自由財經

帝寶一拍流標 住戶密謀二拍護盤

2017/02/05 06:00

帝寶第二戶法拍屋因無人投標而流標,住戶擔心法拍價格崩跌,擬二拍出手護盤,至少守住每坪底價200萬元。(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擔心法拍價格崩跌,「帝寶」住戶擬二拍出手護盤。今年一月十八日,帝寶第二戶法拍屋因無人投標而流標收場,據法院人員表示,當日法拍現場有帝寶住戶派員盯場,甚至擔心二拍也會流標,研擬二拍若仍無人出手,便由住戶派駐現場的專員出手拍回,至少守住法拍底價,不讓該戶進入三拍,造成帝寶每坪底價跌破二○○萬元的崩盤局面。

法拍前 曾有買家願承接

帝寶曾因「河南王」王任生於二○一三年砸下近十二億元以每坪二九八萬元掃進三戶,一度榮登最貴豪宅寶座,王任生在帝寶共有六戶。房產業者指出,帝寶再度落入法拍前,屋主曾找房產業者出售,當時屋主願接受每坪二五○萬元,有買家願意承接,但因部分費用喬不定,導致交易破局,因此流入法拍。

若進入三拍 每坪底價不到190萬

不過,由於房市陷入盤整,帝寶第二戶法拍屋今年一月一拍時,每坪底價二九五萬元難逃流標;二拍將於十五日執行,底價打八折、為二億六四八○萬元,每坪二三五.六七萬元,低於歷年實價揭露價格,因此引起帝寶住戶關心,傳出有住戶擔心豪宅房屋稅影響買家出手意願,因此研擬出手護盤,避免進入三拍每坪底價不到一九○萬元難堪局面。

事實上,二○一○年十一月,帝寶第一戶法拍執行一拍時,便由住戶之一的房市投資客「劉媽媽」劉月釵的兒子俞昌哲出手拍回,還一度因為法拍出價過高,上演「兒子棄拍,媽媽拍回」的戲碼,隔年一月,劉月釵以二.七一億元拍定,還成為公開交易資訊中全國首戶每坪破二○○萬元的最貴豪宅。因此,法拍業者認為,帝寶第二戶法拍上演「住戶買回」的戲碼其實不無可能。

頂新魏家擁14戶 帳面價值縮水最大

帝寶住戶來頭都不小,包括前副總統連戰、萬海航運陳家、頂新魏家、「河南王」王任生家族等,其中頂新魏家就有十四戶,若帝寶真的落入第三拍,頂新魏家帳面資產價值減損最大。

寬頻房訊表示,由於人民幣走貶,加上中國肥咖條款一月上路,去年底陸續有台商資金回流,由於豪宅房屋稅放寬,且利率處於低檔,豪宅市場也成為此波回流資金投資考慮的對象。

由於帝寶是指標豪宅,釋出稀少,二拍底價每坪二三五萬元,遠低於過去成交價格,雖說此次法拍案有租約,屬於不點交案件,但仍有機會吸引自用或保值需求的富人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