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經濟成長率 台經院上修

2017/01/26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公布去年十二月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數據,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個指數同步上揚;台經院昨也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從原預估的一.六五%上修到一.七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無論環球透視機構或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經濟與貿易成長率均較去年高,加上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持續回穩,有助於台灣對外貿易表現。

主計總處昨也公布去年GDP成長率預測值為一.四%,較台經院預測數字低;孫明德說,彼此預測值相差只有零點幾個百分點,差距相當小,台經院與主計總處對景氣看法,沒有太大差異。

根據台經院調查,去年十二月營業氣候測驗點三大產業景氣同步上揚,其中「製造業」主要是外銷訂單連續五個月正成長,讓廠商認為未來景氣已露出一絲曙光;「服務業」主要受惠於春節商機,拉抬零售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至於「營建業」因年底工程趕工,以及購屋旺季,帶動廠商對當月景氣信心。

但台經院院長林建甫提醒,仍要關注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像是歐洲政經情勢不穩,各國右派勢力抬頭恐怕產生新的風險;川普上任後的政策不確定性、製造業回流美國;美國聯準會升息幅度與次數等,將影響到台灣未來經貿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