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違建罰錢逼拆!頂加價跌 有利都更

2017/01/21 06:00

股利所得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違建可增加使用面積,甚至可為房價增值,造成全台違建拆不勝拆。根據營建署統計,全國違建件數高達六十六.五八萬件,八成五集中在六都,又以新北市最多、超過二十萬件,高雄市次之,也有十二萬餘件;房產業者指出,若修法通過對違建採取「罰錢逼拆」,加蓋違建的老舊公寓頂樓價值將大幅減損,反而有助於推動都市更新。

新北市有20.7萬件違建待拆。(記者賴筱桐攝)

六都違建占8成5 新北市最多

根據統計,截至去年十一月止,北市尚未拆除的違建件數約八.五五萬件、新北市約二十.七五萬件、桃園市約五.五七萬件、台中市約七.二三萬件、台南市約二.七二萬件、高雄市約十二.二五萬件,新北市、高雄市兩都合計占全國比率近五成。

若觀察近五年來六都違建件數增加情形,以新北市增加件數最高,五年增加約三.二萬件;倘以增加比率來看,以桃園市增加比率最驚人,五年增幅約六十四.一四%。

違建5大類型 頂樓加蓋最多

根據內政部調查,台灣常見違建類型包括「頂樓加蓋」、「陽台外推」、「露台外推」、「騎樓外推」及「夾層屋」(樓中樓)五類。房產業者指出,其中「頂加」的老公寓是投資客最愛,因「頂加」多出來的使用空間可隔成套房出租,未來轉手時,有「頂加」較沒「頂加」的老公寓,出售總價可高出五到十五%。

房產業者分析,若該修法通過立院三讀,預期將會造成頂加老公寓價格明顯修正,甚至出現一波委售潮,房價跌幅恐大於過往增值空間。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執行經理蘇啟榮指出,頂加過往對於房價是「加分、加值」,未來新法上路,不拆將被連續開罰,反變成「減分」項目;現行都更較難談妥部分就是一樓與頂樓加蓋,當頂加屋主的加值部分消失,可能讓都更整合更加順利,反而有助於都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