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硬脫歐引爆恐慌潮 英鎊慘跌

2017/01/17 06:00

英鎊兌美元跌至去年10月以來最低,並跌破1.2美元關卡,因媒體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可能在週二宣布「硬脫歐」方案,市場擔憂英國經濟將受到衝擊。(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鎊兌美元跌至去年10月以來最低,對其他主要貨幣也走跌,主要因為「週日泰晤士報」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可能在週二宣布「硬脫歐」方案,市場擔憂英國經濟將受到衝擊。

所謂「硬脫歐」是指,英國為拿回邊境掌控權,以及重拾司法自主,不惜完全退出歐洲單一市場。裕信銀行(UniCredit )駐倫敦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基歐納基斯(Vasileios Gkionakis)表示:「只要英國政府仍強調要拿回邊境控制權,英國除了退出歐盟單一市場外,別無其他選擇。」

跌破1.2美元大關

週一亞洲盤英鎊兌美元一度重挫1.6%至1英鎊兌1.1986美元,為去年10月以來最低,並跌破1.2美元大關。自去年6月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兌美元已重貶19%,為表現最差的主要貨幣之一。

英國首相辦公室表示,上述報導是基於「猜測」,拒絕對報導證實或否認,只強調有關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問題,梅伊將在週二說明。而根據彭博報導,英國財政部準備在梅伊演說過後向倫敦大型銀行發表談話,以緩和「硬脫歐」後的市場過度反應。

鑽石切割 隔絕歐陸

ING集團駐倫敦分析師帕特爾(Viraj Patel)表示,硬脫歐的恐懼,加上英國經濟數據疲弱,將使英鎊兌美元挑戰1.2美元大關,預估本週英鎊兌美元將在1.1840美元至1.2320美元之間擺盪,但1個月的目標價為1.15美元。

匯豐銀行分析師布魯姆(David Bloom)則說,梅伊所採取的可能是「鑽石硬脫歐」,意味英國將完全切斷與歐陸的關係,包括退出共同市場、不編列歐盟預算和限制勞工自由移動等。

恐下探1英鎊兌1.1美元

匯豐銀行預估,若英國採取的是「鑽石硬脫歐」,英鎊兌美元可能貶至1英鎊兌1.1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