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所得稅制改革 期中報告今出爐

2017/01/16 06:00

財政部委外研究「所得稅制改革方案」,期中報告今將出爐。(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財政部委外研究「所得稅制改革方案」,期中報告今將出爐,預計二十日召開審查會議。據悉,綜所稅調降、營所稅調高的大方向不變,並以「總稅收不變」為原則,關鍵在於「兩稅合一」是否取消,也就是股利所得如何課稅,維持股利扣抵或改採分離課稅,將是討論重點。

據了解,目前所得稅改革有兩個可能方向,一是綜所稅最高稅率由四十五%降至四十%、營所稅稅率由十七%調高至二十%,維持「兩稅合一」稅制,但股利所得恢復全額扣抵、維持減半扣抵或改採定額扣抵等,還要進一步討論。

財政部官員表示,若股利所得恢復全額扣抵,雖可大幅拉近內外資稅負差距,但與國際趨勢不符,可能性相對較低;若維持減半扣抵或改採定額扣抵,外界可能難以接受,且稅務行政也較為複雜。

另一個可能方向是,綜所稅同樣降至四十%、營所稅提高至二十%,但取消「兩稅合一」稅制,股利所得改採分離課稅;不過,為避免低所得加稅、高所得減稅,股利所得較低的散戶可適用較低稅率,並降低中低所得者課稅級距。

財政部官員表示,若從「稅制簡化」的角度思考,分離課稅不失為可行選項,且可解決內外資稅負不公問題。不過,目前相關方案仍在委外研究階段,預計二十日召開期中報告審查會議,農曆春節後召開座談會,期末報告預計四月中完成,五、六月提出相關修正草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