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邊境稅 危及亞洲出口國

2017/01/16 06:00

川普。(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分析師表示,共和黨主導的美國國會正在推動稅改,計畫對進口貨物課徵邊境稅,將對台灣、南韓、中國、馬來西亞等出口導向的亞洲國家造成衝擊。

目前各方主要關注焦點在於,川普是否對中國進口產品或把產能移往海外的企業課稅,但對進口貨物課徵關稅的稅改計畫,可能產生更持久和深遠的影響。

匯豐駐香港經濟研究部門共同主管紐曼(Frederic Neumann)表示:「我想這對亞洲是個大問題,這也將升高其他國家採取報復性措施的可能性。」

儘管美元升值或多或少會減輕一些衝擊,但美國一旦課徵邊境稅,將對依賴美國出口的亞洲國家造成衝擊,迫使亞洲國家採取新的經濟模式。

共和黨國會議員提出各種版本的稅改方案,將對進口貨物課徵「邊境調整」稅,同時讓出口免稅,這種架構與營業稅(VAT)類似,但因為美國企業支付的薪資可扣抵稅額,因此會產生類似於對外國貨物課徵關稅的效果。

共和黨籍的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等國會議員,已表態反對川普所提的課徵懲罰性關稅作法,傾向對邊境稅改革,認為這既能避開中國採取報復性的貿易戰,也能鼓勵美國企業增加在國內製造;但美國零售業者和其他依賴進口的企業都反對課徵邊境稅。

巴克萊駐紐約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賈彭(Michael Gapen)表示,美國實施邊境調整稅的機率達25%至30%,美元升值不可能完全抵銷邊境調整稅的衝擊,實際的影響要看美國貿易夥伴如何回應,他們可能改變稅制,向世貿組織(WTO)申訴,或用其他方式展開報復。

紐曼表示,美國一旦課徵邊境稅,台灣、南韓、中國等高度依賴出口的亞洲國家所受的衝擊最大;馬來西亞和越南也會受到影響,但程度較輕;印度、印尼和菲律賓所受的影響最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