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攜手對抗中國 日澳力保TPP

2017/01/15 06:00

澳洲總理滕博爾(左)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會商,兩人承諾將盡力保住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會商,承諾將加倍努力保住兼具經濟和戰略優先性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強化日、澳兩國在區域安全防禦上的合作關係,以因應美國廿日將上任的川普政府反對,以及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的野心作為。

日澳合作 促TPP早日生效

滕博爾和安倍在日、澳兩國領袖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讓TPP生效仍是不可或缺的當務之急,因為該協定對十二個成員國來說具有「重大經濟及戰略利益」;澳洲和日本在南海有船隻航行自由、飛機穿越該空域、貿易不受阻礙等共同利益,力促相關各方竭力自制、避免升高衝突的行動,包括在南海駐軍在內。

兩人隨後召開記者會,強調日、澳雙邊合作以及和美國三方合作的重要性。安倍指出,他們一致認為,應向全世界再次展現自由貿易的重要性,「我們證實將協調合作,以使TPP早日生效」。澳洲是安倍出訪亞太四國行程的第二站,安倍此行旨在促進日本和區域國家的貿易與安全合作關係,在澳洲之後,安倍還將走訪印尼與越南。

日、澳面臨美國川普新政府的壓力升高,擬加強經濟和防禦合作,在區域攜手對抗中國。滕博爾說,兩國都認為對方「值得信賴和可以信任」、為非常特別的「戰略夥伴關係」,彼此認同對法治、自由貿易、開放區域市場的承諾,這也是亞太地區數十億人民經濟繁榮的基礎;今年為澳、日安全合作共同宣言十週年,雙方將繼續推動經濟、投資和貿易關係,以及在國防和安全合作。

澳總理將向美新政府推薦TPP

滕博爾還力促對抗貿易保護主義的聲浪,他先前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表示,澳洲將向美國新政府「推薦」TPP。川普多次表明反對這項協定,指TPP對美國人民、尤其就業機會不利,川普政權交接團隊把否決TPP列為優先施政之一,使該協定能否生效的前景堪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