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希捷關閉蘇州廠 裁員2千人

2017/01/15 06:00

籠罩在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後可能引發美中貿易戰的氛圍中,美商硬碟大廠希捷科技(Seagate)近日已關閉蘇州工廠。(摘自網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新總統川普矢言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貿易政策,美中貿易戰陰影籠罩。就在川普即將就任前,美國硬碟製造商希捷科技(Seagate)關閉蘇州工廠、大裁員逾二千人,對外公開理由是全球重組及優化效率;不過,知情人士透露,這是其撤資中國計畫的一部分,希捷在泰國仍持續擴大產能。此外,美國知名工程機械商特雷克斯(Terex),也正在關閉濟南工廠。

川普上台前 縮減中國生產規模

中國新浪科技、上海澎湃新聞報導,希捷科技蘇州公司七日關廠聲明指出,「提前」解散蘇州工廠是艱難決定,公司盼繼續優化營運效率,縮減全球生產規模,使業務更符合市場需求趨勢;希捷將依中國勞動合同法支付賠償金,要求員工在十一日至十八日間辦理離職手續。

希捷科技為全球知名硬碟大廠,在中國有蘇州、無錫兩廠,曾是江蘇省出口規模最大的加工企業。希捷的蘇州工廠是二○○六年收購美國硬碟商邁拓(Maxtor)後納入,為旗下最大硬碟製造廠之一,生產的硬碟主要應用在個人電腦(PC),此次關廠裁員人數超過二千人。

希捷發言人Kelly Zhang表示,這是去年七月宣布的全球重組計畫的一部分;希捷去年宣布,在二○一七會計年度結束前計畫裁員約六千五百人,占全球員工數約十四%。希捷業務重整計畫反映全球PC市場景氣近年來持續低迷的衝擊,該公司離本會計年度結束仍有很長一段時間,就在川普上台前「提前」關閉整個蘇州廠,時機耐人尋味。

有希捷員工透露,公司高層幾年前就計畫撤離中國,同時在泰國擴大一倍產能;蘇州工廠關閉後,下一個極可能是無錫工廠。希捷前年就宣布,五年內將在泰國投資一五三億泰銖(約四.七億美元),擬在柯叻(Korat)蓋新的廠房,使產能擴增近半、增加二千五百個工作。

特雷克斯濟南廠停工 將逐步關閉

另外,美商特雷克斯起重機集團在中國投入重本之後,近日也啟動關閉濟南工廠的作業,頗令業界感到意外。重機業新聞網站Vertikal Press報導,特雷克斯於二○一○、二○一四年逐漸吃下山東拓能重機集團的股權,本打算製造新的三百噸桁架臂履帶起重機,但本月十日已停工,幾個月內將逐步關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