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未死」 澳洲盼美慎慮

2017/01/14 06:00

儘管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反對,澳洲貿易部長喬柏(左)昨表示:「TPP未死」。(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儘管即將就任的美國新總統川普反對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澳洲政府週五表示「TPP未死」,應給美國時間思考;若美國否決TPP,澳洲將尋求和亞洲國家簽署FTA(自由貿易協定)。分析師認為,即使TPP無法生效,中國主導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也不一定獲益,在智財權及製藥業方面,印度、日本、韓國等仍存在很大爭議。

「TPP無法生效 RCEP未必獲益」

澳洲貿易部長喬柏昨表示,「TPP已死的說法為時過早,我們需要給美國時間解決這個問題」;若TPP被美國否決,澳洲將尋求簽署FTA,「澳洲是貿易國家,我們一定會尋找貿易機會」。

美國新國務卿提名人提勒森本週在國會參議院聽證時表示,他不反對TPP,僅在「協定是否符合所有美國最佳利益」方面,部分贊同川普看法。提勒森的說法,與川普矢言退出TPP的立場並不一致。

目前日本、紐西蘭已完成批准TPP的國內立法程序,還有兩年時間可讓其他成員國批准;秘魯政府去年十一月承諾將盡快批准TPP;越南國會則暫停審議,觀望美國新政府態度。

澳洲總理滕博爾今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會面,洽談重要貿易議題。這場會談凸顯在川普政府將上台之際,中國涉及不公平貿易措施、在南海爭議海域挑釁行為,可能成為和美國政府發生潛在衝突的引爆點,而日、澳等國正強化彼此在亞太經貿及區域安全合作。

財經媒體CNBC報導,分析師認為,無論TPP成敗,RCEP十六個談判國家彼此優先考量不同,尤其印度、日、韓對智慧財產權及製藥產業的立場迥異,加上印度欲保護國內產業、限制市場准入,談判期限由去年底已延至今年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