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擔心保護主義危及復甦 世銀下修全球經濟成長

2017/01/12 06:00

世銀總裁金墉在該機構公布全球成長新預測時表示,應在世界成長更強勁之際,運用這股動能來增加對基礎建設和對民眾的投資。(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銀行(World Bank)公布「全球經濟展望」半年度報告,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0.1個百分點,至2.7%;世銀憂喜參半指出,美國新總統川普矢言推動的減稅案可能提振美國和全球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但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不確定性,以及新興市場投資減緩,則可能「抵銷」世界經濟復甦情況。

該報告預測,全球今年實質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2.7%,從前次預估2.8%下修,但從去年所創金融危機後最低點2.3%反彈;已開發經濟體成長率預期從去年的1.6%,小幅升至今年的1.8%,開發中經濟體成長率則可望從去年的3.4%,加快至今年的4.2%。

世銀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將達2.2%,遠較去年的1.6%高,增幅還可能比預期大很多,且影響美國以外地區,「美國經濟成長急升,不論是因為財政擴張政策或其他原因,都可能明顯提振全球經濟」;美國經濟正累積成長動能,也促使大宗商品價格漸趨穩定,有助於新興市場復甦。

世銀發展預測局局長高斯指出,所有關注焦點都在美國政策變動的可能方向。世銀認為,美國成長1個百分點,可在1年後提振已開發、開發中經濟體成長各達0.8個、0.6個百分點;川普擬削減公司稅、個人所得稅的計畫,可能提高美國今、明年成長率各0.3個、0.8個百分點;這可能促使美國今、明年成長率強升至2.5%、2.9%,而明年全球成長率也跟著提升0.3個百分點。

不過,美國財政擴張政策也可能導致利率升高及金融情勢緊縮,對一部分嚴重依賴外部融資的新興國家具有負面影響。該報告並未提到台灣。

世銀警告,美國、歐洲、中國和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政治和政策不確定性「空前」罕見、貿易保護主義情緒升溫,可能影響全球經濟復甦;美國經濟政策若不確定性持續,可能使資金在政策保持觀望,因而拖累全球成長;美國若和中國、墨西哥發生貿易戰,可能「抵銷」減稅等財政刺激的效果。

世銀也下修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至6.5%,從去年的6.7%減緩,警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速度若超出預期,將對亞太區域產生重大溢出效應;印度經濟成長預估將由去年的7%,加快至今年的7.6%;亞太(含中國)成長率預估從去年6.3%降至今年6.2%;東南亞國家的成長動能則將減緩中國經濟衰退對區域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