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英見許勝雄︰為何說我爛蘋果?

2017/01/11 06:00

英雄會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勞動新制讓各界罵聲四起,工總批評「爛蘋果政策」、「政府太殘忍」等。總統蔡英文上週五私下將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請」進總統府,當面問:「大家認識那麼久,為何說我爛蘋果?又說太殘忍?」許回應,台灣生命力的來源是占比九十八%的中小企業,勞動新制讓中小企業面臨很大的挑戰。

一例一休上路後,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上週先批「爛蘋果」,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反擊「不負責任」、「不體恤勞工」;許勝雄隔日再批「政府太殘忍,勞動新制已衝擊社福機構」。行政院與全國最大製造業代表團體互槓,讓曾任工總顧問多年的蔡總統忍不住介入。

蔡總統上週五急召許勝雄入府,當面問他:「我跟你和蔡練生熟識多年,為什麼用『爛蘋果』、『太殘忍』這麼重的字眼批評我?」

一例一休被罵慘 蔡找許當面問分明

許勝雄說,「總統要我共體時艱啊!但我跟她說,勞動新制想把一套法令給所有產業適用,很難照顧到所有人」,因為台灣有九十八%是中小企業和服務業,是經濟生命力的來源,但政府在打造勞基法時,還是用製造業的舊思維,沒有設身處地替中小企業著想、替百工行業量身訂做。

「我也跟總統提到社福機構的困境。」許勝雄說,工總上週的年度愛心之旅讓他感受很深,這些機構收容的喜憨兒和智障兒,都因勞動新制而權益受損,所以他才會說出「太殘忍」。他說,經濟景氣不佳,已使社福捐款減少,屋漏又逢雨,勞基法限制人力排班照顧,更精確的說,是「這個社會提供的環境太殘忍!」

許︰應派員下鄉 訪查了解行業困境

許勝雄建議,政策是為了創造三贏,但現在的經濟及人力結構,不容許一步到位,很多事情要更精緻地規劃,漸進實施。他說:「我建議總統,一千個勞檢的查核員,要下鄉去『訪查』各個行業,而不是『稽查』;了解資方的困難,才能幫到勞方。」

至於蔡總統是否聽進他的建議?他說:「她確切回應的字眼我不記得了,但應該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