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上台 恐列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2017/01/10 06:00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喬虹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圖為中國一商業銀行在北京商業區所刊登的以人民幣為背景的廣告。(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銀美林駐香港的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喬虹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的可能性越來越高,此舉有2個目的,一是向美國選民交代,二是逼中國重回談判桌,解決美中貿易赤字居高不下的問題。

向美國選民交代、逼中國重回談判桌

喬虹上週發布報告指出:「現在越來越難排除川普採取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可能傷及貿易夥伴和美國自己的疑慮了。」

儘管美國自1994年以來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面臨一些技術障礙,尤其是負責的部門為美國財政部,而非白宮,對川普而言,這比其他選項更具吸引力。

川普先前仍揚言要對中國進口的產品課徵45%關稅,這是美國總統有權去做的事情,但可能引發美中貿易大戰。中國已經講明,若川普對中國產品採取懲罰性措施,就會展開報復行動,包括對美國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停止美國企業對中國政府的採購案等。

相較之下,美國財政部若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未必代表美國會對中國進口產品採取具體的懲罰措施。

若美國財政部在4月和10月發布的半年度匯率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將扭轉歐巴馬任內對匯率操縱國的定義。根據美國財政部去年10月發布的報告,中國只符合匯率操縱國的3項條件的1項:對美國貿易順差遠大於最低標準的200億美元,但經常帳盈餘和官方購買外匯金額都太低,不符匯率操縱國的條件。

即便如此,喬虹指出:「由於上述定義沒有法律約束,未來的美國總統不無可能要求財政部修改上述條件,或用其行政裁量權來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此外,中國現在也一直在拉抬人民幣匯率,而非壓低人民幣匯率。

喬虹表示,川普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可能有2個目的,一是向美國選民交代,二是逼中國重回談判桌,解決美中貿易赤字居高不下的問題。去年截至11月為止,美中貿易赤字高達3190億美元。

但美中的關係將產生更深的裂痕,危及投資人信心,並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喬虹表示:「我們認為中國一開始會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抗議美國的舉動,但不會立即採取強烈的報復措施。不過,就算是言詞交鋒,也會危及全球投資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