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建獎勵挨批 葉俊榮:是都市針灸

2017/01/06 06:00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從都市防災觀點,希望小規模都更先行,以「都市針灸」方式處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為加速都市老舊建物都更速度,內政部推「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讓危險及30年以上老舊建物重建,由於重建不需經都更程序,遭批規避既有程序、架空既有都更法規。內政部長葉俊榮昨表示,老舊建物若待大街廓都更,經冗長程序就會一直卡關,從都市防災觀點,希望小規模都更先行,以「都市針灸」方式處理。

至於大街廓的都更條例,葉俊榮表示,草案仍在研議、整合各界意見當中,預計下會期就會送進立法院。

行政院會於去年12月29日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盼爭取立法院支持。但建築改革社等都更團體日前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草案未納民間意見,缺乏都市計畫、濫發容積獎勵做為都更誘因,還開放高度限制,恐衝擊公共安全。

葉俊榮昨表示,台灣老年人口比率高,房屋卻已老舊,對老年人設施也不友善,從都市防災的觀點來看,台灣的建物也要有承受大型天災的能力。以往論及都市更新,規模大也要面臨驅逐當地居民的兩難,也許應該由小規模、有共識的案子先行。

葉俊榮說明,以往都更要1000平方公尺以上,危險老舊建物都更規模小、誘因低,都更程序冗長,依照獎勵條例,個案只要通過申請建照即可,只要兩、三個月就可完成相關程序,為解決實際人民需要,才會提出草案,「用都市針灸方式處理」;既有都更程序持續進行。

據營建署統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草案」若能順利三讀,約有3.4萬戶老舊危險建物可快速都更。至於大街廓都更部分,營建署長許文龍表示,將修改都更條例配套解決。

據了解,營建署針對都更條例修正草案現已有初步共識,預計年後再舉辦一場公聽會凝聚各界共識後,就會送行政院審查。許文龍強調:「下會期一定要來得及送立法院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