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下跌搭順風車 中油去年賺355億

2017/01/05 06:00

中油昨表示去年盈餘達355億,為27年來最好表現。(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油價下跌,中油昨表示去年盈餘達355億,為27年來最好表現。今年也將啟動部分基於環保的汰舊換新工作,包括續建高達384億的桃園煉油廠R3加氫脫硫工場。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表示,新年度各廠設備元件要達到各縣市政府排放的加嚴標準,R3汰舊換新也能增加未來煉製競爭力,目前已著手與地方溝通,希望3年內能完成更新。

300億「超額盈餘」

中油近年大多虧損,包括2011年慘賠740億,前年也賠338億,但因油價下跌,去年稅前盈餘卻達355億;由於立法院對去年中油年度預算要求為盈餘61.16億元,中油多出近300億「超額盈餘」,預計今年年終也可因此達到最高的4.4個月。中油表示,盈餘扣除稅額後,將會直接填補目前1013億的累積虧損。

中油解釋,因浮動油價公式是每週以布蘭特及杜拜原油價格為標準,售價與進價有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差,之前國際油價下降,形同「買高賣低」累積巨額虧損,因去年下半年油價上漲,才有回補機會;另因石化市場景氣轉好回沖存貨跌價損失,及去年高雄煉油廠關廠減少虧損,也是盈餘增加因素。

桃煉廠3至4年完成

而對中油提升煉油效率、降低成本有關鍵影響的桃園煉油廠R3重油加氫脫硫工場,原因地方抗議希望桃煉遷廠而延宕10年,目前已進行第四次緩建,但今年可望重新啟動,中油希望此一高達384億的工程能在3到4年內完成。

中油表示,環保署要求中油供應燃料油含硫量自0.5%降到0.3%,因低硫油燃燒更完全,可降低空污;若R3更新完成,未來將可提升近半數含硫量0.3%油品。除提升環保外,更新R3也可增進中油煉油競爭力;中油內部表示,台塑因重油脫硫能力較強,可採購價格較低之高硫原油精煉,若R3能順利汰舊換新,加強中油脫硫能力,未來可減少對低硫原油購買,對經營績效將有所改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