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資金外逃 中國強化買匯監管

2017/01/02 06:00

(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避免資金加速外流,導致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上週六晚間宣布,從元月一日起,將加強監督民眾購匯行為,並嚴懲非法轉移外匯資金等行為,但每人每年可購匯五萬美元的額度不變。去年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七%,為一九九四年以來最大貶幅,為亞洲主要貨幣表現最差。

中國外管局表示,從元月一日起,中國民眾若向銀行購匯,須先填妥申請表格,詳細說明購匯原因等訊息,並做出承擔相關法律責任的承諾,而該局將更仔細且頻繁地查核這些資料。

中國外管局指出,中國個人購匯的申報系統存在一些漏洞,導致部分違規、詐欺、洗錢等行為時常發生,例如利用經常帳從事資本帳交易,包括在海外購房和投資等,並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地下錢莊等違法行為,不僅擾亂正常交易秩序,也侵害遵守購匯規定的廣大民眾利益。

該局強調,個人若有虛假申報、騙匯、詐欺、違規使用和非法轉移外匯資金等違法違規行為,將被列入「關注名單」,在未來一定期限內將被限制或禁止購匯,並依法納入個人信用紀錄,予以行政處罰、進行反洗錢調查、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等。

中國外管局也呼籲民眾不要盲目地購匯,並稱目前主要已開發國家的利率都處於低水準,歐洲央行和日本銀行更實施負利率政策,美國的利率也偏低,外幣存款利息和外幣理財報酬率都明顯低於人民幣存款和理財,且國際匯市波動頻繁,人民幣有效匯率相對穩定,持有外匯資產可能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此外,中國外管局上週五也發布「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金融機構的大額現金交易報告標準為人民幣五萬元,較現行的人民幣二十萬元大幅降低,且新增大額跨境資金轉帳交易報告標準,只要跨境轉帳逾人民幣二十萬元,就須向主管機構報告。

上述措施顯示,中國政府正在收緊境內和跨境資金交易的監管韁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