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夏普金援康達智 大立光一哥地位不保

2016/12/29 06:00

日經新聞︰夏普社長戴正吳日前在致員工的信函中表示,將加強智慧手機相機鏡頭等電子元件業務,市場預期夏普將持續向轉投資的日本相機鏡頭大廠康達智(Kantatsu)挹注資金,與台股股王大立光(3008)爭搶蘋果iPhone訂單。圖為康達智在中國連雲港的工廠。(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鴻海日本子公司夏普社長戴正吳日前在致員工的信函中表示,將加強智慧手機相機鏡頭等電子元件業務,市場預期夏普將持續向轉投資的日本相機鏡頭大廠康達智(Kantatsu)挹注資金,與台股股王大立光(3008)爭搶蘋果iPhone訂單。週三夏普股價收盤大漲9.7%。

產業界人士認為,康達智技術與良率與大立光不相上下,且具能力製造1200萬以上畫素的專業鏡頭廠,對大立光的威脅遠在玉晶光(3406)與中國的舜宇光學之上,且鴻海與蘋果關係密切,是iPhone最大代工廠,鴻海若真如傳言要扶植康達智,大立光未來營運將是一大隱憂。

熟悉內情人士表示,蘋果積極尋求手機鏡頭其它替代工廠,主要是大立光價格偏高,且議價讓步空間不大,隨著手機市場日漸萎縮,蘋果為降低成本,另行培植主要鏡頭代工廠已是勢在必行。

戴正吳在信函中表示,鴻海將加強電子元件業務,夏普除了要持續拓展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業務,更要衝刺相機鏡頭業務。由於夏普已持有康達智44%股權,鴻海在併購夏普後,等於吃下康達智。市場因此認為,戴正吳點名夏普要衝刺相機鏡頭業務,預料將持續對康達智挹注資金。

今年1月市場傳言,蘋果有意入股康達智,並協助擴增生產線,將產能提高50%,後來證實蘋果只是為了扶植iPhone相機鏡頭的第2供應商,因此提供康達智機台設備,並無入股該公司。不過,這也凸顯蘋果積極扶植康達智的用意,如果夏普持續金援康達智,並挾鴻海集團的實力,將對大立光等業者造成更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