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員飯碗 機器人恐搶走

2016/12/20 06:00

針對機器人理財,行庫主管坦言,對傳統銀行影響的確比較大。(彭博)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對於監理沙盒與金融科技(Fintech)對傳統金融業者帶來的衝擊,一位三商銀主管認為,P2P(Peer-to-Peer,網路借貸平台)的影響有限,至於機器人理財,確實有可能搶了部分行員的飯碗。

行庫主管表示,銀行業者可透過利率差別取價,來選擇授信戶,如果信用狀況不好,寧可不做該客戶生意,這時候民間的P2P業者就能發揮功能,但利率至少會十%起跳。

「兩邊的客戶群不同,所以影響非常有限!」行庫主管說,P2P的資金需求者,大部分是銀行不敢碰的「邊際客戶」,目前仍缺乏切入P2P的誘因;反倒是P2P上路後,可觀察其未來發展趨勢,以及這些邊際客戶是否有擴展空間,銀行業甚至可視為一項好處,因為有人走在前面,試給我們看!

不過,關於機器人理財,行庫主管坦言,對傳統銀行影響的確比較大,畢竟如果機器人下棋可戰勝人腦,那為何不能取代現有行員來幫客戶理財,對外亦能化解民眾對可能爆發「人謀不臧」的擔憂。

行庫主管表示,不只機器人理財,目前國外已有許多「智能客服」例子,可從事基礎的信用卡掛失服務,這部分正逐漸取代許多客服人員的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