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會計師︰何時退場 看三時點

2016/12/19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郭宗銘表示,所有企業都希望永續經營,但面對既有的競爭者及帶來破壞式創新的新競爭者,稍一不留神,企業就可能喪失核心競爭力;因此,完整的家族企業治理,除包含傳承、管理規劃外,也應未雨綢繆,正視並積極準備退場的可能方案。

取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官網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布「歷久彌堅─理性與感性的傳承實務」一書,針對退場議題指出,受到感性影響,企業往往無法理性面對退場,直到有一天下定決心不計損益的處分時,才發現企業價值早已大幅減損,甚至超過自己的想像。

家族企業退場涉及許多面向且隱諱,但仍可歸結出需考量的三個時間點。首先是就家族成員面向做考量,當在位者逐漸年長、健康出問題,引發接班問題,以及家族成員對企業發展方向、認同感發散時,都是思考是否減少持股、進行控制力移轉的時間點。

其次,從企業發展面向來考量,若過往家族可挹注企業發展的充足資源或優勢不再、無法做出對企業最佳的領導決策、非核心事業與核心事業產生資源衝突,或長時間虧損時,若能提早轉型或規劃退場,比起等到不堪負荷才退場,對家族及企業本身都能有更好的安排。

最終,就市場面考量,當市場機會不再、產業競爭加劇或政策法令重大變革時,若家族企業不適合繼續經營,就應提早準備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