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部土液區 高鐵雲林沿線入列

2016/12/17 06:00

中部土壤液化區包括雲林麥寮電廠及高鐵雲林站沿線。圖為雲林高鐵站。(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昨公布第二波土壤液化潛勢圖,包含中、彰、雲、嘉,除台中市多為低潛勢地區外,其餘各地沿海均有大片高潛勢區,包括雲林麥寮電廠及高鐵雲林站沿線等;但地調所強調,多數公共工程建築深度均超過土壤液化範圍,影響有限。

地調所今年三月公布第一波全國土壤液化潛勢圖,包括雙北、高雄、宜蘭、台南及屏東等六大區;昨公布第二波包括中彰雲嘉等中部五縣市,除台中多在低潛勢地區外,其餘彰化芳苑、二林、大城,及雲林麥寮、褒忠、東勢,與嘉義北港、新港、東石、布袋等鄉鎮均有大片紅色高潛勢區。

透過查詢系統發現,雲林麥寮電廠及高鐵雲林站沿線均位在高潛勢區。地調所表示,彰雲嘉沿海均為沖積地層,本來地下水位就較高,容易列為高液化潛勢區;但只要針對地基進行改良,且將地基打入岩盤層,就不需過慮,大部分公共工程及廠房均能符合這些條件。

地調所指出,若為該地區三十年以上的五層樓以下建築,由於建築法規規定,蓋屋時未強制鑽探及保證地基深度,民眾就要注意檢查房屋結構安全,並利用內政部相關措施進行老屋健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