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夏攜手 將在廣州蓋面板廠

2016/12/14 06:00

夏普公司主管週二證實,鴻海和夏普正考慮在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興建電視用的液晶面板工廠,總投資額可能超過8000億日圓。圖為東京一處販售夏普4K液晶電視商店。(歐新社)

砸逾8000億日圓 預計2019年量產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夏普公司一名主管週二證實,鴻海和夏普正考慮在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興建電視用的液晶面板工廠,總投資額可能超過8000億日圓,計畫在2019年起以低成本量產電視用面板。

夏普主管證實有此計畫

夏普公司主管對媒體表示,目前一切「仍在討論階段,過去夏普在液晶業是第一,現在已經不是了」。目前,鴻海與夏普主要在兩家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堺顯示器產品公司(SDP)、夏普位於日本三重縣龜山市的第2工廠,及鴻海旗下的群創光電生產電視用面板。

《日經新聞》日前報導,堺顯示器產品公司為「第10代」面板生產廠,中國的新工廠將使用尺寸更大的玻璃基板,生產「第10.5代」或「第11代」的新一代面板。另外,在工廠選址上,將考慮當地政府的補貼等,以減輕投資的負擔。

根據市調機構IHS數據顯示,鴻海和夏普在電視用液晶面板的全球市佔率約20%,僅次於南韓的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LG)。報導指出,中國最大的面板廠京東方科技集團、華星光電也在政府支持下興建大型工廠,並計畫在2018年到2019年間投產。兩家公司將仰賴鴻海的資金實力和夏普的技術,共同對抗來自南韓和中國的競爭;週二夏普股價收盤下跌2%至245日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