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型慢薪資低 人才國際流動高出低進

2016/12/12 06:00

過去五年在台外籍白領與藍領人數變化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台灣人才外流嚴重,但台灣外籍專業白領人數至去年才首度超過三萬人,藍領外勞卻在今年突破六十萬人大關,台灣人才的國際流動呈現「高出低進」現象。現在傳出新政府有意限縮藍領外勞,並立特別法吸引外籍專業人士留台。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這是台灣產業結構問題,廠商不思轉型升級,「我們根本沒有那麼多外籍專業白領需求」;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指出,最大問題在於吸引力不夠,「薪資不夠高,產業發展沒有願景」。

薪資不夠高 產業發展沒有願景

辛炳隆指出,國發會立特別法吸引外籍專業人才留台,如果只是放寬其在行政上的便利,他不反對,但若是資格限制的放寬,就要小心吸引來的人可能不是真正需要的人,甚至進一步拉低台灣整體薪資,對台灣來說不是好事。

辛炳隆舉例,當年政策針對僑外生留台工作新增評點制,通過評點制的僑外生,可不受薪資門檻四萬七九七一元及兩年工作經驗限制,結果兩年下來,企業僱用僑外生的平均薪資,由三萬八千元逐月降至目前的兩萬八千元,失去當初開放美意,也排擠國內畢業生就業機會,這是最不願見到的結果。

邱俊榮也認為,行政措施或法規上的鬆綁,只是吸引外籍專業人士留台的基礎,惟申請資格及薪資門檻不應放寬,唯一要檢討的是資本額限制,不是只有大公司才有專業白領需求。

而台灣在這一波全球競才的戰局中,不僅排名殿後,根據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一份「全球人才二○二一」預估,台灣到二○二一年,人才外流將是世界第一;台灣人都留不住,外籍專業白領為何要來?

廠商不升級 外籍白領需求不多

薪資不具吸引力當然是最大的原因,但邱俊榮指出,根本問題在於產業結構,台灣企業沒有轉型升級迫切壓力,又不願花錢培育人才,長此以往造成惡性循環。

邱俊榮以經濟部工業局每三年做一次「重點產業人才需求調查報告」為例,台灣重點產業對海外專業人才需求並不多,僅集中在國際行銷或軟體人才,最缺的還是基礎勞工;另外,有點技術但尚未高到一定專業的工程師,大專學歷就可應付,且都要求至少兩年以上工作經驗。

邱俊榮說,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高等人力充沛,照理說不應該有人才不足的問題,只是,台清交等學校培養出來的優秀學生,都跑到竹科輪三班,這是人力配置失衡,是供給與需求無法match的問題,並不只是法規對專業白領來台的限制就可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