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行情狂飆 美股已漲過頭?

2016/12/12 06:00

紐約股票交易所交易板上方的一個板塊顯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超過19,000。(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迄今已滿1個月,美股主要指數同創歷史新高紀錄,顯示「川普行情」持續發酵,但川普的支持者、避險基金大亨伊坎恩(Carl Icahn)認為,美股似乎已漲過頭;其他分析師則說,本週開會的聯準會若暗示將加快升息速度,可能成為美股這波漲勢的最大風險。

自川普11月9日當選美國總統以來至上週五,道瓊工業指數上漲7.8%至19756.85點,史坦普500指數上漲5.6%至2259.5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4.8%至5444.50點,同創歷史新高紀錄,因市場預期川普政府將減稅、放鬆對銀行業管制,並增加基礎建設支出,有助於美國經濟持續成長。

伊坎恩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指出,股市上漲不是因為川普留住開利冷氣的工作機會,而是因為市場認為這是一個挺商的總統和政府;不過,這波漲勢似乎已漲過頭,有很多因素會使這波漲勢逆轉。

加拿大財富管理公司Gluskin Sheff首席經濟學家羅森伯格(David Rosenberg)表示,由於川普誓言要解除對金融業和能源業的管制,在這波漲勢中,這2大類股分別上漲14.1%和7%,若扣除金融、能源和工業類股,美股在選後不漲反跌,顯示這波漲勢只是集中在少數類股。

羅森伯格指出,根本沒有川普行情,這波漲勢是自杜魯門時代以來新任美國總統都會享受的美股「蜜月效應」,就算希拉蕊勝選也一樣,而大家都知道蜜月結束之後,是艱苦歲月的開始。

其他分析師則說,聯準會在13~14日會後將發布新經濟預測,若決策官員認為通膨將加速升溫,聯準會明年升息的速度可能快於預期,這將對美股造成衝擊。

鹽湖城Albion金融集團投資長魏爾(Jason Ware)表示,市場將等待明年美國是升息1~2次或3~4次,若聯準會會後聲明顯示決策官員更擔心通膨趨勢,他們必須比市場預期採取更大幅緊縮,這將會重擊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