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製洗衣機裁定傾銷 美中貿易摩擦加劇

2016/12/12 06:00

美國商務部發布終裁結果,認定中國進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機存在低價傾銷行為。圖為加州馬林市Best Buy商場所販售的中國製洗衣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發布終裁結果,認定中國進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機存在低價傾銷行為,違反美國和國際貿易規則,也傷害美國製造商惠而浦(Whirpool)和其3000名員工。這項裁定為美國貿易摩擦的最新案例。

惠而浦是在去年12月提出申訴,指控蘇州三星電子和南京樂金熊貓電器以低於市價的價格在美國販售大型家用洗衣機。美國商務部因此在今年1月啟動反傾銷調查,結果發現上述產品確實存在傾銷行為。

美國商務部的調查發現,蘇州三星電子的洗衣機以低於合理的價格52.5%進行銷售,其他中國業者的價差也達44.3%,南京樂金熊貓電器有限公司的價差32.1%為最小。美國商務部因此對蘇州三星電子洗衣機課徵52.5%關稅,對南京樂金熊貓電器洗衣機課徵32.1%關稅。

美國商務部已下令進口商按照上述稅率繳納現金保證金。不過,根據美國貿易救濟程序,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若明年1月23日也做出裁定,這項傾銷行為確實傷害美國業者,美國將正式對中國進口相關產品課徵反傾銷關稅。

惠而浦執行長費提格(Jeff Fettig)表示:「很多企業系統性地違反貿易法規,以取得競爭優勢,美國商務部的裁決是要求這些企業負起責任的重要一步。我們強烈認同貿易法規的應用和執行,這將支持公平的競爭,有助於打造美國強勁的製造基礎,並鼓勵我們持續在創新方面投資,改善消費者的生活。」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去年從中國進口的大型家用洗衣機規模達11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的裁定,適逢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15週年。按照中國2001年簽訂《加入WTO議定書》,中國應可自動取得市場經濟地位,一旦中國取得市場經濟地位,其他經濟體將更難對中國發動反傾銷調查。但美國和日本已表態,不會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