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社宅88處 5年蓋3.15萬戶

2016/12/11 06:00

未來公有土地做社會住宅使用,容積從目前的200%~300%提高1.5至2倍,圖為預計明年底統包招標的中和安邦段國有土地,不適用新法。 (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新政府推動八年廿萬戶社會住宅,第一階段地點首度曝光!根據內政部規劃,已選定未來五年全國八十八處、三萬一五○六戶社宅地點,全國廿二個縣市有十六個縣市規劃社宅,幾乎是全國遍地蓋社宅,雙北、桃園及台中就占了八成五,連外島的金門、馬祖也有社宅規劃。

雙北桃園台中占八成五

根據內政部二○一六到二○二○年的社宅興建計畫,主要集中北北桃及台中,四都合計達兩萬六四七八戶,占整體社宅比率八十四.○四%;以台北市規劃九一一二戶最多,占整體社宅廿八.九二%。

北市以信義區戶數最多

至於北市社宅規劃地點,除了士林、大安、中山區等未規劃,其餘九個行政區均有,以文山區至少規劃五處最多,萬華區四處,信義區及南港區各三處,松山、中正、內湖、北投與大同區均至少規劃一處;其中,以信義區規劃戶數最多,三處合計三二四二戶,占北市整體社宅比率卅五.五七%。

新北市集中在林口

全國規劃社宅第二多的是台中市,五年內規劃廿處、六七五七戶,分布在豐原、大里、太平、梧棲、東區、西屯及北屯等區域,占全國社宅比率廿一.四五%;新北市排第三,規劃十一處、六五九七戶,占全國社宅比率廿.九四%,新北市社宅主要集中在林口區,光是世大運選手村青年社會住宅就規劃三四○八戶,占新北市整體社宅比率五十一.六六%,也是全國單一社宅社區規劃戶數最多的個案,其餘社宅地點則在板橋、新店、中和、永和、三重、新莊、三峽等。

另外,社宅戶數第四多的是桃園市,五年內規劃十處,合計約四○一二戶,占全國社宅比率十二.七三%,多數位於中路計畫區及八德重劃區,區域房市熱區中壢與南崁也有規劃。

反觀台南市與高雄市,目前規劃社宅加起來竟不到千戶,僅九九一戶,分別占全國社宅比率一.八四%及一.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