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 6遭中禁售 蘋果告北京知產局

2016/12/09 06:00

北京市知識產權局裁定蘋果iPhone 6及6 Plus兩款手機侵犯深圳佰利100C手機的外觀設計專利,蘋果不服,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法院撤銷該局先前侵權及手機停售裁定。(摘自9to5mac網站)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北京市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局5月間裁定iPhone 6及6 Plus手機侵犯深圳佰利手機的外觀設計專利、責令蘋果停售這兩款侵權手機,蘋果不服把該局告上法院。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週三(7日)開庭審理,蘋果主張北京市知識產權局違反程序、越權,事實認定和適用法律也存在錯誤,要求法院撤銷該局先前侵權及停售裁定。

這場行政訴訟在北京吸引許多當地媒體到場旁聽,蘋果和佰利母公司深圳百分之百數碼科技(Digione)兩造在庭審上激烈辯論近8小時,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將擇期宣判。本案合議庭審判長由北京知產法院院長宿遲擔任,2位陪審員為清華大學副教授崔國斌和人民大學副教授姚歡慶。

蘋果公司代表律師Yang Pu在法院表示,以和佰利的100C智慧手機相似度為由,裁定禁售iPhone 6及6 Plus手機是毫無依據和不合理;相較於受專利保護的佰利100C手機,iPhone 6系列設計包含了13項技術性差異,例如iPhone手機從正面至側面的彎曲弧度兩邊對稱,佰利手機是不對稱的,差異非常明顯、並非局部細微差別,「一般消費者對兩者能輕易就區別」。

相對地,代表百分之百數碼科技的律師楊安進指出,子公司佰利財務雖已耗竭,仍以必要功能運作;問題不在於百分之百數碼科技是否還在生產手機,而在於 iPhone 6 是否侵犯了專利,暗示可能將百分之百數碼科技的專利侵權主張延伸至包含蘋果更近期的iPhone 6s設計在內。

百分之百數碼科技和佰利已呈空殼公司,在推出3款被稱作「百加手機」的100A、100B、100C後就沒有新產品,去年手機業務已停擺,公司股權、資產遭法院凍結,且限制期限已排到2019年4月,負責人徐國祥早已不對外露面。

公開資料顯示,在蘋果iPhone 6上市前兩個月,佰利100C手機取得外觀專利,隨後佰利就對蘋果提起外觀侵權訴訟,蘋果曾向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請求宣告佰利外觀設計專利權無效,遭該局駁回。

科技網站蘋果內幕(AppleInsider)報導,佰利100C手機設計專利日期可溯回2014年3月,當時蘋果iPhone 6手機外洩照片早已在網路上流傳;一直有傳言指佰利疑似取得蘋果外洩的資訊後仿製,且搶先於蘋果通常秋季推出新手機的週期就推出。不過,佰利否認。

今年5月,北京市知產局認定iPhone 6和6 Plus手機與佰利公司的100C手機只存在「微小差異」、一般消費者難以注意,裁定蘋果手機侵權、下令停售這兩款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