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變古都 平均屋齡32.28年全台最老

2016/12/07 06:00

第三季全國與六都屋齡超過30年稅籍住宅數量

全國逾30年老屋約占4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六都住宅面臨「老化」危機。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今年第三季六都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統計,六都平均屋齡均超過二十年,台北市平均屋齡高達三十二.二八年,超越有「古都」稱號的台南市,成為全台住宅老化最嚴重城市。

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住宅平均屋齡早已跨過都更屋齡三十年的門檻,對照二○一一年平均屋齡約二十七.七一年,住宅平均屋齡再老化四.五七年;屋齡最年輕的直轄市是桃園市,平均屋齡約二十三.九一年,但相較二○一一年第一季,住宅平均屋齡再老化三.五年。

都更牛步「老屋」恐惡化

房地產業者分析,此現象代表住宅新供給追不上住宅老化速度,加上都更曠日廢時,六都住宅「老化」問題恐更加嚴重。

全國稅籍住宅平均屋齡約二十八.九年,北市為三十二.二八年、新北市約二十六.九年、桃園市約二十三.九一年、台中市約二十六.○四年、台南市約三十.六一年、高雄市約二十八.七八年;全國屋齡超過三十年以上占整體稅籍比率約四十五.四七%,台北市約六十四.○五%、新北市約四十一.九七%、桃園市約三十一.六%、台中市約三十四.四二%、台南市約四十五.三八%、高雄市約四十六.○一%。

老人住老宅 社會問題嚴峻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台北市住宅屋齡平均老舊,加上新增住宅數量居六都之末,住宅老化速度是六都之冠,「老人住老宅」將成為嚴峻社會問題,若不能透過都更扭轉都會區老化問題,台北市將成為國內房價最貴的「古都」。

信義房屋信義店店長郭禮偉指出,十年前經營大安區商圈時,大樓普遍屋齡二十多年,公寓普遍三十多年,到現在,大樓屋齡普遍超過三十年,甚至有公寓屋齡接近五十年,對於客戶來說,,建議儘量挑選維護與管理較佳的老舊大樓,保值性會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