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谷興起投資食品科技公司熱潮

2016/12/05 06:00

美國加州矽谷興起投資食品科技公司的熱潮,這些食品科技新創公司正試圖進行革命,希望斷絕人類吃肉和其他會對環境和社會造成巨大衝擊的食品。圖為Soylent製造的食物棒。 (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特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投注大量資金研發智慧手機、鏡頭和網路叫車服務等技術後,美國加州矽谷興起投資食品科技公司的熱潮,這些食品科技新創公司正試圖進行革命,希望斷絕人類吃肉和其他會對環境和社會造成巨大衝擊的食品,這些衝擊包括排放甲烷、大量使用土地,以及在食品加工過程中添加不該添加的成分等,他們已從風險資本家取得數億美元資金。

減少購買和準備食物時間

總部位於舊金山,已投資食品科技公司的風險基金「50年」(Fifty Years)創業夥伴班農(Seth Bannon)表示:「傳統的食品系統在各方面都非常破碎,這對環境很不好,對經濟也不利,對人類健康更是壞上加壞。」

這些新創公司中最知名的一家,所採取的方法也最極端。這家由一群矽谷工程師於2013年成立的Soylent公司,試圖減少購買和準備食物的時間和金錢,該公司原本生產一種粉末加水飲品,現在開始生產現成的飲品和營養的食物棒(food bar)點心。

Soylent的名字取自於美國已故科幻作家哈里森(Harry Harrison)1966年出版的科幻小說《讓地方!讓地方!》(Make Room!Make Room!)該書探索人類大規模成長後,對全球資源的衝擊。在這本書裡,soylent是用黃豆和扁豆製成,被當作全球人類的食物。1973年該書改拍成電影《超世紀諜殺案》(Soylent Green),進一步延伸這個主題,描繪人類的主食竟然是死人做成的餅乾片。

總部位於洛杉磯的Soylent表示,該公司聰明設計出來的食品,提供可負擔且完整的營養,一份黏稠無味的液體食品花費僅兩美元。

紐約大學食品研究系教授班特利(Amy Bentley)表示:「Soylent會成為矽谷和電腦工程師的最愛,我一點都不感到意外,因為該公司研發的食品,去除了飲食過程中涉及的社會互動,而這種互動是科技界人士最不擅長的。現在你吃東西無須面對其他人,只須加熱。」

新食品有其風險性

然而,Soylent的案例也說明了在開發這類新食品時所面對的風險。在推出食物棒兩個月後,Soylent就停止銷售,因有顧客反應食用後有強烈嘔吐的情況,今年10月該公司也基於同樣理由暫停銷售粉末加水飲品。

Soylent表示,儘管這些問題食品經病原體、毒素或外在污染檢驗後,呈現陰性反應,其中一個取自水藻的原料,可能導致耐受性(intolerance)不佳。該公司將在明年公布新配方,可能的話甚至會提前。

其他競爭對手也紛紛出現,包括營養飲品Ambronite和太空營養站(Space Nutrients Station)公司推出的「百分之百食物」(100%Food),太空營養站公司在官網上打出一句口號:「停止煮食,吃得像太空人一樣!」

Ambronite已獲得60萬美元投資,包括YouTube共同創辦人卡林姆(Jawed Karim)和Lifeline Ventures,而Soylent已募得逾2000萬美元。但其他食品科技公司更具企圖心,例如,投資人已向Impossible Foods注資逾1.8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