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瘦香菇 327萬人月薪不到3萬

2016/12/01 06:00

2016年受僱就業者月收入級距

5月受僱者平均月薪37094元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薪酸!三二七萬人月薪不到三萬元。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五月受僱者平均月薪三萬七○九四元,較去年增加五九四元,為近五年最大增幅;不過,有三二七萬人月薪不到三萬元、占三十六.七二%,月薪不到四萬元有六○八.三萬人、占六十三.三%。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二○○九至二○一○年金融海嘯期間,月入不到二萬元的受僱者飆破百萬人,月入不到三萬元更達三六○萬人上下、約占四成五;但近七年來月入不到三萬元的占比逐年下降,經常性薪資稍微提升。

根據調查,今年五月全體受僱就業者八九○.六萬人,每月主要工作經常性收入(具兩份以上工作者,採計主要工作之收入,且未含加班費、獎金、紅利等)平均三萬七○九四元,較去年增加五九四元或一.六三%。其中,全日時間受僱者八五四.二萬人,平均月入三萬八○三六元,增六二三元;部分時間受僱者三十六.四萬人,平均月入一萬四九八七元,增一一九元。

逾608萬人月薪不到4萬

整體受僱就業者中,月入不到二萬元有四十六.一萬人、占五.一八%;月入二萬至三萬元有二八○.九萬人、占三十一.五四%;月入三萬至四萬元有二八一.三萬人、占三十一.五九%;月入五萬元以上有一五五.六萬人、占十七.四七%。

總計月入不到三萬元共三二七萬人、占三十六.七二%,較去年減八.二萬人或一.二一個百分點;月入不到四萬元共六○八.三萬人、占六十三.三%,增六.一萬人或○.一七個百分點。

另外,今年五月勞動參與率五十八.六三%,較去年上升○.一一個百分點,男性與女性勞參率分別為六十六.九六%及五十.六六%,均上升○.一二個百分點;若觀察近二十年資料,女性勞參率呈上升趨勢,主因教育程度提升及服務業工作機會增加等,男性勞參率則呈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