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讓巨蛋變「完」蛋?不是柯P!

2016/11/26 06:00

大巨蛋案房產稅負擔估算

記者高嘉和、徐義平/特稿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猛打BOT五大弊案,大巨蛋案列首位,最終五大弊案高舉輕放,少了個「弊」字,變成五大案;柯市府與遠雄集團纏鬥兩年多來,最終讓「巨蛋」恐變「完蛋」,竟不是柯P!而是房產重稅,遠雄集團千算萬算,還是「失算」。

千算萬算 還是失算!

根據遠雄內部估算,隨著公告地價、房屋構造單價等稅基調高,大巨蛋案背負的房產稅負擔恐大漲五成以上,估達三○○到三四○億元。這數字或許高估,但依北市府的地租等數據推算,二五○億元恐跑不掉,這是遠雄當初搶下BOT案最失算之處。

這筆帳,遠雄要怪也不能怪柯市府!一半要怪前郝市府。郝市府找來有房市空頭司令稱號的政大教授張金鶚任副市長,在前年中、房市尚未轉空頭前「埋雷」,大舉調高每坪構造單價約一.六倍,還順勢拉高路段率,不僅造成現在一堆豪宅建商、買家叫苦連天,也讓大巨蛋案的飯店、賣場等附屬商業設施,房屋稅大漲,一年恐達五億餘元。

至於計算大巨蛋案地租依據的公告地價,今年是三年一次調整,不只遠雄,從重劃區地主到升斗小民都有感上漲壓力。只是地主感受是百萬元計價、一般住家是數百元到上千元計算,因而統統「罪責」新政府。

好險沒解約 遠雄壓力大

但這並不公平!不管是公告地價、公告現值逐次調高到貼近市價,從扁政府、馬政府到英政府,是內政部長久以來一貫的政策;且年初馬政府主政時調高公告地價,十一月繳地價稅時才罵新政府,這會不會有些怪怪的?

在房產稅壓力下,大巨蛋案又讓柯市府占上風。好險!柯市府沒在九月時「衝動」決定解約大巨蛋,那豈非正中遠雄下懷。大巨蛋歹戲拖下去,遠雄能營運獲利時間愈短,但北市府卻照常續收地租,現在較著急的應該是遠雄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