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7或10奈米 可望獨享iPhone 8

2016/11/23 06:00

台積電7或10奈米製程技術被看好可望拿下蘋果明年iPhone 8的 A11處理器晶片訂單,如同今年獨家拿下iPhone 7系列手機晶片訂單一樣。(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科技網站「驅動之家」引述供應鏈消息報導,台積電(2330)新「7奈米」製程技術問世很可能從2018年第1季提前到明(2017)年第4季,蘋果明年iPhone 8手機的A11處理器晶片訂單因此可能花落台積電。不過,科技網站AppleInsider(蘋果內幕)研判,若考慮量產時程,蘋果的A11處理器仍可能採用台積電「10奈米」製程。

驅動之家報導指出,三星電子近日雖和高通達成協議、將以10奈米製程代工高通下一代驍龍835(Snapdragon 835)處理器,這項消息卻對台積電衝擊不大,主因台積電本身的7奈米製程技術發展順利且進度超前,目前已有約20家客戶採用。

目前約20家客戶採用

報導引述研究機構走訪蘋果供應鏈後的發現,指台積電7奈米製程很可能從2018年第1季提前到2017年第4季;果真如此,這意味著蘋果明年iPhone 8搭載的A11處理器晶片可望由台積電獨家拿下。凱基投顧知名科技分析師郭明錤日前研究報告也指出,台積電可望受惠蘋果新一代A11處理器獨家供應商的地位。

不過,AppleInsider認為,蘋果多年來都偏好在9月發表新iPhone旗艦機種,也就是第3季尾,屆時台積電7奈米新製程技術必須能趕得及蘋果手機大規模量產的全球需求;從這點來看,蘋果A11晶片仍可能採用台積電明年第1季就進入出貨階段的10奈米製程。

據分析,蘋果今年9月上市的iPhone 7系列手機所搭載A10處理器晶片,即由台積電以16奈米製程技術獨家通吃蘋果該晶片的訂單。

蘋果明年iPhone上市10週年將推出大改版的iPhone 8傳言不斷。AppleInsider指出,隨著半導體晶粒尺寸縮小,讓蘋果可在更小空間內放入更快的處理器,iPhone可更省電、或至少比較不耗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