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科技業繁榮 就業機會反減

2016/11/21 06:00

美國科技業10多年來繁榮景象,未能大量創造就業的經濟困境。(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陣營在今年大選過程中,都存在一股反對抗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的聲浪,總統當選人川普更強烈抨擊中國、墨西哥等搶走美國製造業工作,他上台後優先施政藍圖將以終結「不公平貿易」為核心。在這股「反全球化」浪潮背後,也反映出美國科技業10多年來繁榮景象,其實掩蓋了未能大量創造就業的經濟困境。

川普嗆聲 索回工作機會

川普政權交接團隊備忘錄揭示其上任200天的優先施政項目,包括:重新協商或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不再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停止「不公平進口」商品、終結「不公平貿易」,尋求雙邊貿易協定來替代,並輔以降低企業稅率、鬆綁商業管制、解除國內能源限制等政策手段,要「保住及索回製造業工作機會」。

川普競選時指控「不公平貿易是世界歷史最大的偷竊」,威脅將對中國課徵高達45%關稅,以懲罰中國政府不公平補貼企業的行為。他上台後如果真的啟動貿易戰,期以促使海外製造業工作回流,專家認為卻不一定有利於幫助他勝選的美國中低收入藍領受薪階層。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旨在彌補美國製造業損失的貿易制裁措施不僅懲罰到中國企業,美國民眾、製造業也將跟著面臨痛苦。

美國政府若提高進口商品關稅,從iPhone手機到沃爾瑪百貨(Wal-Mart)賣的運動鞋、微波爐等樣樣商品價格都會上漲,藍領階層消費者受到的影響最大。

中美貿易開戰 恐遭中報復

經濟學家估計,將增加美國家庭支出,每年要多負擔800美元到2200美元。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環球時報》評論警告中美兩國一旦啟動貿易戰,中國可施以報復,屆時波音公司(Boeing)的飛機訂單將會轉到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手裡,在中國銷售的美國汽車、iPhone手機到黃豆、玉米等進口產品也都可能大減或暫停。

《華爾街日報》分析,過去15年來,美國出現新一波科技業革命,創造出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社群網站臉書及推特(Twitter)、引領風潮的iPhone智慧手機商蘋果、網路零售大咖亞馬遜等超級跨國大企業,但沒有做到的是:大量創造就業!

報導指出,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臉書公司市值合計約微軟(Microsoft)的2倍,但兩公司迄去年底員工總數7萬4505人,卻較微軟員工數少了三分之一,這反映的是美國電腦和半導體廠商把硬體生產轉移到海外後,聘雇員工數大降,而新一批崛起的科技業巨頭所需的員工數卻相對少,科技新創公司數量也下滑。在機器取代過去中低收入的經常性人力操作工作之際,生產力成長和薪資都已減緩,收入不平等持續擴大。

生產轉移海外 員工數大降

多年來科技業帶來的巨大改變,被視為可帶領美國經濟走向另個繁榮興盛年代的動力,但實際上卻未能彌補製造業外移造成的衝擊,中西部州工業市鎮及鐵鏽帶地區景氣蕭條、收入不平等的貧富差距惡化、居民不滿情緒高漲,這股憤怒宣洩在對華府政治失能、自由貿易政策推動、中國進口商品充斥的不滿,也成為今年美國大選共和黨籍川普及民主黨籍桑德斯崛起的有力背景因素之一。

2000年初網際網路泡沫化、隨後衰退、以及全球化程度深化,促使美國科技公司加速供應網路重新布局到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這些地方勞動力成本低,且具有經濟成長潛力。美國科技硬體製造商也把生產基地集中移往海外,以供應美國和外國電腦業者;軟體發行等領域的科技工作雖有增加,但其數量遠不及於科技製造業流失的工作。

目前,美國前5大科技公司蘋果、Alphabet、微軟、臉書、甲骨文(Oracle)合計市值約1.8兆美元,較2000年時5大科技公司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英特爾、IBM、甲骨文、微軟合計市值高80%,但現在美國這5大科技業的員工數少了22%,迄去年合計員工為43萬4505人,而先前5大科技鉅子的員工數達55萬6523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