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LCD仍是主流 短期難取代

2016/11/21 06:00

友達昆山廠(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繼LCD與LTPS之後,中國包括京東方等6家面板廠有7個案子將砸下台幣6千億元投資AMOLED,三星年底也將關閉一座7代LCD廠,持續轉向AMOLED,日本廠商則「被迫」加入戰局,只有台廠好似按兵不動。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從技術與折舊說明友達對AMOLED投資審慎的原因,他表示,LCD還有很大發展空間,不光在大尺寸上,LCD仍將繼續維持主流地位,在手機市場,AMOLED要超過LTPS也不容易,「大家把資源都投入AMOLED對友達反而是好事」。

彭双浪說,假如AMOLED會變成主流,友達在2年內擴不擴廠就會相當關鍵,但AMOLED要取代LCD、尤其是LTPS成為主流,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彭指出,AMOLED在手機市場能有一定佔有率,是因為三星已經跑在前面,用已折舊完的工廠生產AMOLED手機面板外賣,但AMOLED初期投資很高,代表產品折舊成本也高,現在才要加入的新廠如中國、日本,未來幾年都會面對折舊問題,成本很難跟LCD或LTPS比。

尤其中國天馬、京東方等光是在拿來當AMOLED背板的LTPS廠,點亮到量產花了2年時間都無法完成,AMOLED學習曲線更長,不要說中國,日本夏普與JDI也沒有量產AMOLED經驗,要從頭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AMOLED要成為市場主流,至少要等這些新投資的工廠良率都拉起來、折舊完畢(平均一座LCD廠折舊約6~7年)」,彭双浪說,「當大家把所有資源都投入在AMOLED,就沒有餘力發展LCD」,對於專心在LCD的友達當然是好事一件。

彭表示,AMOLED真正的技術優勢在可彎曲與軟性面板可摺疊性上,不是現在市面上的硬式 AMOLED,這也是友達先前對經濟部宣布籌組軟性面板國家隊寄予厚望的原因,只是經濟部在記者會後就沒有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