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摩聘用太子黨 毛澤東外孫女婿捲入

2016/11/20 06:00

美國最大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最大投資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就所涉的海外行賄案和美國政府和解後,該行聘用中國「太子黨」(權貴官二代)的更多細節也曝光,例如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升任董事長的泰康人壽保險,就以承辦首次公開募股(IPO)業務為誘餌,施壓小摩安插由泰康轉介的八人,不僅為其他涉案公司施壓人數兩倍,其中一人還和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有關。

摩根大通(小摩)及其亞洲分公司,十七日以二.六四億美元了結美國政府對其涉違反「海外反腐敗法(FCPA)」、以人事聘僱來交換銀行承攬業務的民刑事指控。小摩被控至少在二○○六到二○一二年,透過一項旨在贏得中國業務的「子女計畫」,破格錄用亞洲權貴子女或親屬,以換取這些人帶來的特定交易。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銀行帳戶紀錄,小摩從二○○四至二○一三年,共聘用了亞洲權貴親屬或朋友二二二人。泰康人壽雖非中國國有企業,小摩在此案中未被視為違反美國FCPA禁止向外國政府官員行賄的規定,卻凸顯中國潛在客戶利用跨國銀行欲爭取生意的心態從中謀利,迫使小摩不斷破格安插人事。泰康迄今仍大談即將IPO,小摩卻在美國政府於二○一三年開始調查後被迫放棄這筆生意。

泰康人壽業務誘餌 親友進小摩

泰康為中國第九大壽險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陳東升的妻子孔東梅為毛澤東的外孫女。小摩二○○六年僱用陳東升的兒子擔任實習生,當年小摩和泰康正在討論後者IPO的「泰坦計畫」;二○○七年陳又轉介泰康法遵長的女兒進入小摩,時任小摩中國區行政總裁的李小加(現為港交所行政總裁)在電郵中表示,「陳後續打了兩次電話要求幫忙,清楚表示這個忙他不會忘記」、「拒絕這項要求,這項關係可能搞砸。」

報導指出,陳東升不久後又施壓聘用他朋友的妻子,李小加在二○○七年十一月提醒同事,「我們有軟性授權於明年開始IPO工作,很難完全忽視這項要求。」迄二○○九年,李小加介紹了一位杜姓男子到香港小摩工作,銀行內部問答顯示為陳東升轉介,但小摩旗下亞洲金融機構集團主管Olivier de Grivel告訴銀行律師,李小加堅持小摩僱用杜姓男子的原因是,他和當時掌金融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關係匪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