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摩根文件驚揭台版太子黨 256億生意換職位

2016/11/19 06:00

摩根大通和解文件揭露的台版「太子黨」,是台灣民營金控副董之子,擁華頓商學院學歷,因6年才擔任實習生,推估年紀不大,引發金融業競相猜謎,答案幾已呼之欲出。(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摩根大通和解文件中驚見台灣版「太子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銀行與美國政府和解文件週四出爐,內部郵件指摩根大通一名台灣私人金控副董事長(Vice-Chairman)客戶,向銀行提出價值八億美元(約新台幣二五六億元)的交易業務,交換兒子在紐約的投資銀行分析師(IB analyst)職位。

華頓顯赫學歷 父為民營金控副董

和解書稱該金控公司為「客戶三」,並援引摩根大通證券(亞太)有限公司〔J.P. Morgan Securities (Asia Pacific) Limited〕內部郵件內容,指出二○○九年該行收到來自「客戶三」副董事長僱用他兒子的請求。和解書提到,這名副董事長同時也擔任另一個摩根大通重要客戶的職位。

根據和解書內容,該名畢業於華頓商學院的副董兒子在二○○九年進到摩根大通任實習生,前前後後被主管提到態度、打瞌睡等問題;和解書引述銀行內部信件。

二○一○年九月,該行又收到客戶的請求,希望安排他兒子到紐約任投行分析師,同時提出價值八億美元的交易業務,作為條件交換。

打瞌睡態度差 不理主管提醒

和解書中寫到,二○一○年十月,副董兒子進入紐約摩根大通擔任全職分析師,隔年一月該行便收到「客戶三」委託與股票相關業務;同一時間,該行高階主管間的信件內容指出,「(副董事長)真的遵守了他沒明講的承諾」。

二○○九年二月份的信件來往中,摩根大通員工寫到,「客戶三」是公司重要客戶,且正在洽談業務,這個推薦僱用「背後有很強的商業理由,且他(兒子)是華頓商學院畢業,雖然成績不怎樣」。

但副董兒子在銀行的表現不佳。主管更直接在信件中批評,指出他的態度問題,「我們已經提醒他了,但很明顯他就是不甩」;主管並表示,如果讓他在每個部門都待上兩個星期,是為了維持(跟客戶三的)關係,「我很樂意配合,但下次我們真的不需要一個無所事事,而且不遵守基本規矩的實習生」。

被酸快樂年輕人 老爸很開心

根據和解書,摩根大通在收到安排紐約職位的請求後,員工在信中寫到,「我們得到新業務了,只要幫(兒子)弄一個在紐約JPM全職分析師的工作,不可能的任務?」該行高層回信,「他的瞌睡習慣可能會讓紐約同事大開眼界,一定要是投行嗎?他真的不是這塊料。」

和解書引述該行內部郵件,二○一○年十月,在副董兒子進入紐約摩根大通後,該行高層在信中寫到,「快樂的年輕人!他老爸應該也很開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