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友達昆山廠正式量產

2016/11/17 06:00

友達6代LTPS廠宣布量產成功,照片由左至右依序為昆山廠總經理朱永銓,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以及總經理蔡國新。(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昆山6代LTPS廠昨日盛大開幕,宣布成功量產,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這座廠的量產使得友達在高階產能佈局更加完整,日後將就近供應中國當地品牌;友達昆山廠總經理朱永銓說,點亮並不困難,但3個月從點亮到量產絕對是空前的紀錄,也為整體面板業界樹立全新里程碑。

友達昆山廠月產能2.5萬片,第1階段產能就已經被客戶包走,目標是明年第3季到年底前可滿載生產,屆時1年可貢獻友達產值250~350億元。

友達這座LTPS廠建廠頗多波折,台灣在2010年開放面板前段製程赴中國投資時,友達最早通過投審會核准的是7.5代線,隔年改為8.5代線,隨著中國8.5代線投資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友達在2014年變更為6代LTPS廠投資,即使如此,受限於資金問題以及內部考量,去年才終於啟動裝機時程。

相較於中國天馬、京東方1座6代LTPS廠2、3年才能達到量產水準,友達短短7個月從設備移入到量產創下業界驚人紀錄,還打敗全球LTPS龍頭JDI,彭双浪說,這是友達過去在新加坡與台灣製程經驗的累積大爆發,仰賴的是友達事前的準備以及200位來自台灣與新加坡團隊的支應。

而這座廠也將LTPS製程從一般的12道縮減為9道,彭双浪說,少了3道光罩,不光是成本節省,還有總體產能的提升,這些都將是友達競爭力的展現。

目前友達LTPS產能遍及新加坡及台灣,這座昆山6代線將可年產高階NB面板200萬片,手機面板6000萬片,是否導入AMOLED技術,彭双浪表示,要看台灣法令,目前尚未有規劃。

新加坡的4.5代線以及台灣的3.5代線都是以LTPS做為背板生產AMOLED,目前,新加坡以高附加價值的VR產品為主,可供應VR面板1000萬片、手機面板1500萬片,台灣的3.5代線1年則可生產500萬片智慧型手錶使用的AMOLED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