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當選 美證交會主席提早走人

2016/11/16 06:00

由於與總統當選人川普的理念不合,美國證交會(SEC)主席懷特(Mary Jo White)週一宣布將於明年1月辭職,成為歐巴馬政府首位因川普當選而提前下台的官員。在接下來幾週,歐巴馬任命的其他金融監管機構主管料將跟進走人。(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川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推動的各項監管措施也將畫下句點。美國證交會(SEC)主席懷特(Mary Jo White)週一宣布將於明年1月辭職,成為歐巴馬政府首位因川普當選而提前下台的官員。在接下來幾週,歐巴馬任命的其他金融監管機構主管料將跟進走人。

美國國會在2010年通過「多德—法蘭克法」(Dodd-Frank Act) ,希望抑制華爾街金融機構從事高風險交易,促進金融安定,避免2008年金融海嘯重演,內容包括限制基金業使用衍生性金融商品、嚴格管制算法交易員和所謂的「黑池交易」(black pool)。

懷特是在2013年4月就任SEC主席,過去3年以嚴厲作風提起多件訴訟,迫使許多金融業者認罪。

由於川普在競選期間主張廢除「多德—法蘭克法」,甚至宣稱「金融監管改革是個聲名狼藉的負向力量」,使得任期還有2年的懷特自知無法見容於川普,因此宣布提前走人。

儘管川普可能不會廢除「多德—法蘭克法」,但也會透過各種手段讓此法形同具文。

此外,川普也會透過財長的任命,來讓金融穩定監督委員會(FSOC)失去監督功能,該委員會集合了美國政府各機構的監管人員,檢視可能的金融風險,以及認定哪些企業在金融系統裡具重要性。

金融防火牆恐瓦解

Capital Alpha分析師卡茲(Ian Katz)表示,美國財長擔任FSOC主席,可以有效地讓其失去監督功能,他預言FSOC可能變成「喝咖啡、純聊天」的地方。

歐巴馬任命的聯邦存保公司(FDIC)主席葛倫伯格(Martin J. Gruenberg)和貨幣監理署署長柯瑞(Thomas Curry)也將在明年初任期屆滿之際離職,甚至可能提早。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OFTC)主席馬薩德(Timothy Massad)預料也將在明年初離職。另外,負責監督聯準會監管事務的聯準會理事塔魯洛(Daniel Tarullo),預料不會待到2022年初任期屆滿,可能明年初就走人。

隨著歐巴馬任命的監管人員離職,他任內在華爾街建立的金融防火牆也將土崩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