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臉書祭廣告禁令 打假新聞

2016/11/16 06:00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承諾會對假新聞採取行動。(彭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Google、臉書分別針對「假新聞」網站祭出新規,阻止這類網站透過網路廣告以獲取收益,顯示美國科技業巨頭已開始試圖解決網路上充斥誤導訊息的爭議;另臉書、亞馬遜等美國網路公司組成的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向川普發出公開信,希望川普保持現行網路世界的規範。

Google正在實施一項新措施,將從刊登「不實內容(misrepresentative content)」網站撤下網路廣告工具;Google發言人法維爾(Andrea Faville)指出,「今後針對誤導、誤報或隱瞞相關訊息的網站主、網站內容或網站主要目的之網頁,將限制在該網頁上的廣告投放」。

就在Google宣布新規不久後,臉書也發表類似規定,禁止「假新聞」網站使用臉書廣告工具獲取收益。臉書發言人表示,在現有規則之下,不會在具非法、誤導或詐騙性質的網站及應用程式中刊登廣告,新規定中加入「假新聞」一類,上述網站皆被禁用臉書的行動廣告聯播網(Audience Network)。

先前臉書被指充斥太多假新聞,而影響美國大選選戰,執行長祖克柏隨後出面駁斥此說法,表示臉書上九十九%訊息為真,極少是假新聞或騙局,他不認為會對選戰造成影響。但上述說法反而引來訕笑,為平息爭議,祖克柏發布貼文,承諾會對假新聞採取行動。

彭博報導指出,Google提供的AdSense服務,為許多網站主的主要收入來源,由於Google搜尋頁面的計算方法十分複雜,祭出新規不一定能消除所有的假文章,不過此一措施將使假新聞背後的網站主們,必須爭奪所剩不多的廣告營收。

另網路協會向川普發出公開信,列出未來四年優先政策清單,希望川普保持現行網路世界的規範。該協會成員包含Google、Uber及推特等四十家網路公司,清單中提及要加強產品的加密措施、推動移民政策改革,讓更多人才留在美國,以及對於用戶在其平台上的貼文享有免責保護等。

網路協會貝克曼(Michael Beckerman)在聲明中表示,網路業期待與川普及國會議員的密切合作;路透報導指出,川普於競選期間顯現他對矽谷公司不具好感,這封信件代表網路業先釋出善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