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廢大鈔 4天收回444億美元

2016/11/15 06:00

印度村民將已停用的大額紙幣換取小面額的鈔票(美聯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印度政府上週無預警廢大鈔,財政部週日聲明指出,前四天收到3兆盧比(444億美元)存款;另外,ATM每日提款限額提高到2500盧比、銀行提領現金每週上限則提高到2.4萬盧比。

印度上週為阻止偽幣流動、打擊運往海外的非法黑金,無預警宣布廢止500盧比(約8美元)和1000盧比大鈔(約15美元),提款機前湧現排隊人潮,但因提款機還無法提供新版500盧比及2000盧比的鈔票,提款十分困難引發民怨。

印度財政部表示,提高民眾在提款機的每日提領限額,從先前的2000盧比提高到2500盧比;同時,在銀行提領現金方面,也取消了的每日1萬盧比限額,每週限額從2萬盧比提高到2.4萬盧比。財政部指出,截至週日下午5點為止,在4天之內印度銀行系統已處理了約1.8億筆交易。

彭博報導指出,鈔票短缺已傷害到當地企業,全印度車輛運輸工會(All India Motor Transport Congress)秘書長Naveen Kumar Gupta表示,目前約有60%的卡車車隊因現金短缺而滯留在高速公路上,他表示,「因為每日提領限額太低,導致無法提供司機伙食等日常的基本需求」。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表示,他理解民眾的痛苦,但強調這是打擊貪腐和逃漏稅的重要一步,希望民眾再忍受50天的痛苦,支持這項措施。

銀行在上週末全國各地開放之後,補充資金的壓力逐漸加大。對此,印度政府表示,已經在努力,確保銀行可提供所有面額的鈔票。印度央行(RBI)則對民眾表示,不要過度焦慮,避免反覆到銀行提領或囤積現金。

印度財政部經濟事務局長達斯(Shaktikanta Das)週一於記者會上表示,公立醫院、加油站及其他公用事業部門,接受舊鈔的時間已延長到11月24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