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祭網安法 外企憂危全球政經

2016/11/14 06:00

中國最近通過《網路安全法》,全球逾四十個跨國企業和代表數百家企業的科技組織表達「嚴重關切」。圖為北京舉行中國網路安全會議,360網神公司所打的廣告。(美聯社)

逾40跨國企業函中國嚴重關切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本月七日通過《網路安全法》,預計明年六月一日正式施行,法條內容卻引發爭議,全球逾四十個跨國企業和代表數百家企業的科技組織,日前致函中國政府表達「嚴重關切」,認為此法升高中國與全球經濟之間的貿易障礙。

中國政府為了保護個資、防範網路詐騙及駭客攻擊,以維護網路空間主權和網路安全之名,頒布《網路安全法》,該法最重要的四大部分是,嚴懲網路詐騙及駭客攻擊、保護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網路實名制明確化、危及國家安全的重大突發事件可進行通信管制。

批築貿易障礙、箝制網路言論

但人權組織批評,中國政府的目的是為了加強網路言論審查和監控,將進一步侵害網路自由,尤其是實施網路實名制,將使中國民眾不敢發表言論,產生「寒蟬效應」。

商業團體則擔心,這項法律中的某些條款,例如要求外國金融和通訊公司接受安全審查,以及數據必須儲存在中國境內伺服器等,將讓外國企業的營運成本更高,或讓外國企業無法進入中國市場。

這些團體在致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的信函中警告,中國政府想要控制更多網路和技術的努力,其實是在各國邊界樹立更多貿易障礙,卻無法達成安全目標,這項法律除了會給產業帶來負擔,更將傷害中國與商業夥伴的信任基礎。

簽署這份信函的包括美國資訊科技產業協會(ITI)、美國各大網路公司組成的網路協會(Internet Association)、美國商會、澳洲產業團體和歐洲企業組織協會(BusinessEurope)等。

目前擔任美國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的賈德納(Cory Gardner) 受訪表示,他對中國這項新法深感困擾。賈德納指出,這項法律可能進一步傷害中國民眾的隱私權,並對國際企業產生廣泛影響,他在最近訪問中國時,曾向中國官員表達關切,並將施壓歐巴馬政府處理北京當局在網路空間的連串行動,這些行動將危及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