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時間電價雷大雨小? 10億元電表擺倉庫

2016/11/12 06:00

台電10月推出「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並為此採購20萬具電子式電表供用戶更換,但一個月來申請戶僅約700戶,電子式電表恐淪為「庫存電表」。 (資料照,記者林筑涵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台電十月推出適用低壓用戶的「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並為此採購二十萬具電子式電表供用戶更換;但推行一個多月來,申請戶僅約七百戶,比起台電宣示明年底安裝完二十萬顆的目標,數量落差之大,電子式電表恐淪為「庫存電表」。

採購20萬具 僅7百戶申請

台電為配合政府加強用電需求端管理的政策方向,針對月用七百度至四千度的低壓用戶推行時間電價套餐,提供「省電費」的誘因讓民眾挪移用電,達到降低尖峰負載的效果。

根據統計,月平均用電七百度以上、四千度以下的住宅達七十六萬戶,月用電九百度以上、四千度以下的小商家則約二十四萬戶;台電宣稱,此方案目標戶約百萬戶,預計可抑抵尖峰用電二十七.五萬瓩,對供電吃緊狀況不無小補。

台電為此購入二十萬顆電子式電表,盼在明年智慧電表到貨前提供申請戶更換。但電子式電表未具通訊功能,仍需人工抄表回傳資訊,未來也將被智慧電表替代;換句話說,此次採購的二十萬顆電子式電表,僅是做為智慧電表安裝前過渡期所用,以一顆均價五千元計算,時間電價成本台電至少先支出十億元。

電表急著買 宣傳慢慢來

台電執行單位腳步似乎是「電表急著買、宣傳慢慢來」,截至本週三,全台各區處申請戶七百三十六戶,占比不到電表購買量的○.四%。當初台電更打算將未來第一批十萬顆智慧電表也提供給時間電價用戶更換,若納入計算,一個月需至少兩萬戶申請,才能讓電表發揮效用,達到「零庫存」。相較之下,電表採購數量與推廣進度不成比例。

對此,台電業務處指出,因夏季用電量高,民眾電費省下的量也較顯著,且目前僅施行一個多月,「不少人仍在觀望,想等到夏季再說」,表示夏季前會是宣傳此事的重點區段。但當追問其目標設定時,台電執行員工卻表示「沒有規劃」。

台電稱不悲觀 只是大家觀望

台電副總經理黃鴻麟說明,時間電價才推出一個月,「我不認為是量少,不要這麼悲觀」,剛開始當然是吸引最有利的用戶,透過宣導再慢慢延伸至其他民眾,會盡力在明年夏季前衝高數字;問及是否擔憂,黃鴻麟坦言確實是期待夏季,但是否一來十幾萬,「我也不是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