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反TPP 中國趁虛提亞太自貿區

2016/11/1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先前表態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近日其政權交接團隊內部文件顯示他上任一百天內就會退出TPP,將就任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的舒默坦言,「TPP已死」,參眾兩院多數的共和黨領袖也表示國會將不會批准TPP。中國擬下週末APEC(亞太經合會)峰會上重推「亞太自貿區」,填補TPP夭折所留下來的空白。

上任百日退出TPP 嚴審中資收購

TPP由美國主導,中國被排除在外。這份亞太區域自由貿易協定涵蓋美國、日本、加拿大、智利、越南、澳洲等十二國,占全球經濟規模約四成,為美國總統歐巴馬應對中國區域影響力擴大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一環,象徵他任內「不放任中國制訂全球貿易規則」的重大成就。

但川普選戰核心議題之一就是反對TPP等「扼殺就業」的自貿協定。Politico新聞網站取得的政權交接團隊內部文件顯示,川普政府上台一百天內將退出TPP,二百天內擬再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若該協定無法滿足其所提出的特定要求。

中國搶主導權 美國將被晾一邊

這份文件指出,川普上任首要政策之一就是把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的標籤,並和美國貿易代表署、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合作,審查所有外資對美國企業的重要收購案,確保美國投資人於海外獲得平等機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趁機推動由中國主導的亞太自貿區計畫。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不諱言,中國「亞太自貿區」計畫可填補TPP夭折所留下來的空白。中國先前曾試圖於APEC會議上倡議該自貿區計畫,皆遭到美國抵制。

美國官員不斷警告,TPP失敗將為中國倡議自己的貿易協定打開大門。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本週坦言,如果TPP無法生效,當其他國家向前邁進時,美國將是唯一被晾在一旁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