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行投資上櫃股票限額鬆綁

2016/11/11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金管會將修法拿掉商業銀行投資上櫃公司股票5%限額,根據金管會試算,該限額拿掉後,以目前商業銀行可投資股市額度8588億元,扣掉已在市場上的1267億元,將有7321億元的資金可投資上櫃公司,為股市增添活水。

金管會昨赴立法院做「現行股市量能流失之具體因應辦法」專案報告,對於今年以來,台股每日平均不到800億元成交量,提出三大方向、六大藥方。三大方向分別為多元化ETF商品、提升市場流動性,以及持續推廣台股。

在提升市場流動性上,開出的六大藥方則包括︰擴大當沖範圍至所有可借券標的、推動券商辦理客戶定期定額方式購買股票與ETF、鬆綁保險業投資限制、券商成交值成長給予獎金鼓勵、吸引大型機構法人投資台股ETF,以及鬆綁商業銀行投資國內上櫃市場限額。

其中,鬆綁商業銀行投資國內上櫃市場限額,金管會上午才於立法院報告,下午立刻就發出預告。

官員表示,過去商業銀行投資有價證券有核算基數總額30%限制,但上櫃公司另外還有5%限額,為活絡資金運用,此次將修法鬆綁,拿掉商業銀行投資上櫃股票5%限制。

金管會表示,核算基數一般來說就是銀行淨值扣掉轉投資,以目前銀行淨值約3兆元算下來,商業銀行可投資上市櫃股票金額高達8588億元,已在市場上的資金約1267億元,換句話說,還有7321億元可投資。草案預告後,最快12月初就可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