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海工聯盟成形 擬投資7200億

2016/11/10 06:00

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Marine-Team)國家隊成形,國內重量級海事工程界龍頭齊聚。(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聯盟(Marine-Team)國家隊成形,國內重量級海事工程廠商入列,預計投資7200億元,建置800支離岸風機,期能在109年底以前完成520MW風場開發,協助穩定供電。

M-Team昨天在台船舉行啟始會議,台船、台電、中鋼、中華電信、金屬中心、船舶中心、工研院、中國驗船中心及國內重量級海事工程廠商參與,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到場見證。

M-Team召集人、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指出,政府非常重視風電開發,而離岸風電機具龐大,僅台船擁有重載機具,因而慢慢形成結盟中心,希望藉此盤點出台灣有什麼技術,整合海洋及陸地專業領域,若有需要再從國外引進相關技術。

經評估全球最佳離岸天然風力資源場域均位於台灣海峽,台船已於104年7月在彰濱芳苑外海6海里處,完成國內第1座離岸風場海洋氣象觀測塔。鄭文隆表示,預計將投入7200億元,於2030年建置800支離岸風機。

除了台船的M-Team外,中鋼也有W-Team(Wind-Team)從事相關作業,鄭文隆說,已和中鋼談好合作,台船將負責水面以下,中鋼負責水面以上,各自負責海事工程及零組件設備等不同領域。

林全能指出,風力發電因初期投入成本高,明年收購價格為1度電6.01元,雖與目前每度平均成本2.5488元有段差距,但未來發電達到一定的量,就會階段性下降。

該計畫預計109年底完成520MW(MegaWatt,100萬瓦特),以及在114年底完成3000MW的風場開發,林全能說,等到109年能發電520MW,屆時評估成本會更為精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