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台擁地破百億 北市6店逾40億

2016/11/09 06:00

麥當勞在台北市蛋黃區的自有燙金店面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麥當勞進駐台灣逾三十個年頭,見證台灣經濟發展轉型及數波房市起伏,當初除經營速食本業外,更善於投資自有資產。根據房產業調查,目前麥當勞在台灣自有店面坪數超過四千坪,合計估值超過百億元,其中以台北市蛋黃區的六間店面最值錢,估值超過四十億元。

根據「富比士地產王」調查,麥當勞至少有六個自有店面坐落在北市蛋黃區的大安、信義、松山及中正區等行政區,其中以中正區館前路八號的店面價值最高,該店面鄰近新光三越,是在一九八六年買進,約二○五.三四坪,若以每坪九百萬元概估,這店面價值近二十億元,可稱為麥當勞最值錢的黃金地。

商仲業者分析,台灣麥當勞早年採購買資產、直營方式進行展店,可達到資產增值與營收成長的雙贏目標。但自一九九七年開放加盟後,已全數改為承租,以減少開店成本,讓展店速度更快。

曾與麥當勞合作尋覓店面十餘年的商仲主管透露,麥當勞展店策略可概分為合資、子公司及開放加盟時期三階段;早年與台灣寬達合資時期,約有二十幾家直營門市是自購,以台中中港店為例,當初麥當勞以每坪約五萬元購得,不到十年賣給龍邦建設時,每坪高達一四五萬元,獲利倍數驚人。

但麥當勞改為子公司後,展店就以承租為主,且陸續處分資產。商仲業者指出,隨著麥當勞在台展店進入飽和階段,近兩、三年較著重得來速擴展,尤其是中南部素地較多地方,多直接承租素地,並自行搭建麥當勞餐廳;雙北市等都會區因可開發素地有限,則鎖定主力商圈的店鋪作為展店經營模式,尤其是看中辦公商圈與人潮匯聚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