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收首遇逆風 亞洲放棄直營

2016/11/09 06:00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麥當勞去年應對全球營收五年來首次衰退困境,不僅組織重整、一口氣關掉全球七百家績效不佳門市,且大刀闊斧改變經營策略、提高全球加盟比率,亞洲從過去直營為主的模式轉向「授權發展商」(developmental licensee),藉由讓售特許經營權以取得穩定授權收益,包括台灣、日本、中港、南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市場都在內。

麥當勞執行長伊斯特布魯克去年上台後,面臨新菜單推出不順、出餐時間拉長、健康意識崛起、美國新興速食餐廳競爭及日本和中國市場爆發食安醜聞等經營困境,宣布關閉含這三地在內業績不佳的七百家分店,整頓公司管理層、裁員及組織重整,經營策略更大轉彎,在亞洲等地力推「授權發展商」模式,把現有直營門市讓售符合資格條件的企業經營,意在降低直接經營風險及營運費用。

根據彭博報導,麥當勞全球有逾三.六萬家分店,計畫於二○一八年底前賣掉全球四千家分店特許經營權,約占麥當勞總店數的十一%,尤以其過去直接經營的亞洲市場為主。

麥當勞除讓售台灣、日本經營權外,上月傳出和沙烏地阿拉伯Reza集團近乎達成協議,以四億美元(約一二八億台幣)賣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共三八○家餐廳的廿年經營權,預計年底完成交易。

麥當勞也正標售中國、香港、南韓共二千八百家餐廳特許經營權,據悉最後剩下凱雷集團(Carlyle)、貝恩資本(Bain)兩家私募股權業者競標;其中凱雷聯手中國中信集團(CITIC)、貝恩聯手中國格林豪泰飯店相互競爭麥當勞中港韓價值最高達卅億美元的分店廿年特許經營權。

麥當勞迄九月止的第三季財報顯示重整已見成效,全球同店銷售額增長三.五%、營收達六十四.二億美元,均優於分析師預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