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大選下週登場 我國安基金待命

2016/11/04 06:00

美國總統大選下週登場,選情逐漸膠著,全球股、匯市也隨之波動。(路透)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下週登場,選情逐漸膠著,全球股、匯市也隨之波動。對此,國安基金執行秘書暨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昨出席財委會時,向投資人信心喊話,強調國安基金目前雖為退場狀態,但仍隨時緊盯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將密切留意美國大選後續影響。

蘇建榮表示,下週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國際情勢就會比較明朗。期間,國安基金將持續關注國內外相關因素,特別是外資動向,隨美股下挫,資金可能流向其他國家。至於是否已針對個別候選人當選沙盤推演擬定備案,他回應尚未進行,但一定密切留意美國大選產生的後續影響;若國內外資市場出現劇烈變化,符合進場標準,將適時召開臨時會,研議是否進場。

此外,對於行政院長林全明確宣示「現階段不動證交稅」,蘇建榮表示贊同,認為降低或停徵證交稅,對於刺激股市交易量效果短暫;交易量低迷,不能只歸因於稅制的單一因素,股票市場結構和稅制各有其問題,必須全盤考量。目前在稅制部分,財政部已著手檢討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制,由於涉及根本性的稅制結構改革,須謹慎以對,最快要到明年4月才能提出相關修正草案。

另一方面,對於有券商建議,希望公營事業能釋出上市,以擴大台股成交量。蘇建榮回應,現階段無相關規劃,國內完全屬於公營事業的只有台灣銀行及土地銀行,去年土銀想IPO,立法院就不太同意,沒辦法進行,法規上仍受限制,因此暫不考量此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