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知名半導體學者向總統建言 胡正明︰政府責任不是創造新產業

2016/11/02 06:00

國際知名半導體技術研究學者胡正明獲選工研院新科院士(左),弟弟同時也是敦泰董事長胡正大出席授證典禮道賀,兄弟倆開心合影。(記者洪友芳攝)

創造附加價值、就業 就是好產業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際知名半導體學者、工研院新科院士胡正明昨當著總統蔡英文的面提出「認清目標,學有所用」的建言。他強調,政府的責任不是創造新產業,「只要能在本地創造附加價值與大量提供高薪工作機會,就是好的產業」,不必由政府決定什麼產業好、什麼產業不好。

總統蔡英文昨赴工研院為五位新科院士授證,包括胡正明、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孫弘、台光電子材料策略長蔡輝亮、漢民集團董事長黃民奇,其中,黃民奇因出國未能出席授證典禮。

工研院院士、同時也是本屆院士遴選委員代表施振榮脫稿向總統建言,台灣已是不折不扣世界第一的矽島,應在此基礎上強化創新,發展民眾需求為中心的「智慧城市旗艦計畫」,並提議組虛擬的夢幻國家隊,跳脫過去製造思維,發展台灣產業服務的新型態,相信在未來三、五十年,會出現新型的國際化服務公司,屆時可創造一千倍的附加價值。

胡正明則表示,他很興奮得到工研院院士榮譽,並提出「認清目標,學有所用」八個字的建言。

胡正明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曾任台積電首任技術長,陸續獲選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獲得美國華裔工程師傑出終身成就獎、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等;他是3D鰭式電晶體(FinFET)發明人,對全球半導體突破技術極限有重要貢獻,使英特爾、台積電與三星目前延伸量產先進十四/十六奈米製程。

他指出,和對岸相比,台灣以科學、技術、創新等作為目標特別嚴重,其實「產業應該才是目標」;他認為,「只要能在本地創造附加價值與大量提供高薪工作機會,就是好的產業。」以前他在台積電工作,就常聽到代工或製造產業不好,但學者或官員真的知道什麼產業好嗎?

至於「學有所用」,胡正明表示,自一九一二年以來,柏克萊大學選電機系課程的學生從三千人增為一萬人,這不是政府政策或政府經費使然,而是老師知道學生想要上這樣的課,想辦法增加上課人數,以滿足學生需求,大家都把學以致用、創造工作價值當好事,不需要政府來說才做。

胡正明認為,台灣教育政策長期沒有做到學有所用,以致出現只有一家電子公司僱得到好人才,其他九千家卻僱不到好人才的現象;建議科技部與教育部應針對產業需求人才進行調查,讓產業有足夠人才帶動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