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湧入香港買保險

2016/11/01 06:00

由於下半年中國的資本外流再度加速,中國銀聯公司上週六表示,將禁止中國民眾用銀聯卡購買香港的保險產品。但高盛指出,此舉無法降低資本大幅流出。圖為香港富通保險的客服中心。(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今年下半年中國的資本外流再度加速,中國銀聯公司上週六表示,將禁止中國民眾用銀聯卡購買香港的保險產品。週一在香港上市的保險股重挫。但高盛指出,此舉無法降低資本大幅流出。

今年初出現短暫停歇後,最近幾個月中國的資本外流再度加速。根據中國人行的資料,第3季中國外匯存底減少390億美元,高於第2季的減幅74億美元。上週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於6年來最低水準,收在1美元兌6.78人民幣。

銀聯卡祭禁刷令 防堵資本外流

中國銀聯公司上週六表示,該公司觀察到其在中國境內發行的銀聯卡,在海外的保險交易大幅增加,將試辦禁止以銀聯卡購買香港的保險產品。

根據中國銀聯公司發布的《境外保險商戶受理境內銀聯卡合規指引》,境內居民在境外購買與意外、疾病等旅遊消費相關的保險時,可使用銀聯卡支付;其他保險項目禁止使用銀聯卡支付,且嚴格落實外匯政策規定,境外保險商戶單筆交易不得超過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幣的消費金額。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中國銀聯公司的禁令傳出後,由於擔心今後的監管措施可能更為嚴厲,上週五晚間有大批中國民眾飛往香港排隊投保,使得很多保險公司在下班時間依舊人滿為患。

香港保險監理處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境內客戶在香港貢獻的新單保費收入達港幣301億元,占香港新單保費港幣815億元的37%,額度和比重雙雙再創新高。

高盛駐香港的中國經濟學家鄧敏強表示,中國銀聯限制中國境內居民赴香港購買保險產品,將導致民眾誤解政策取向,反而會引發更大規模資本透過其他管道流出中國。

鄧敏強指出,有大量的資本可能是透過交易公司匯出,這些交易公司希望將部分出口收益留在海外,而未進行申報;中國銀聯公司的禁令,根本管不到這些未受管制的流出管道。

受到中國銀聯公司的禁令影響,香港上市的友邦保險收盤重挫4.8%。中國國際金融公司分析師預估,這項禁令將影響友邦保險逾20%的新單保費收入。保誠人壽收盤下跌2.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