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遺贈稅喊漲 送屋稅負未必增加

2016/10/31 06:00

政府將調漲遺贈稅率,對一般民眾影響不大。(歐新社)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政府將調漲遺贈稅率,以挹注長照財源,有民眾好奇,是否應趕在新制上路前贈房、贈現金給子女?對此,KPMG台灣所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表示,其實未必,新制僅對財富位於金字塔頂端的高資產階級有影響,對一般民眾其實影響不大。

高資產富人 受新制衝擊比較大

根據行政院甫審議通過的遺贈稅法修正草案,遺贈稅率將由現行的單一稅率十%,改為十%、十五%、二十%三級累進稅率。其中在贈與稅部分,免稅額不變仍為二二○萬元,稅率則改為二五○○萬元以下課徵十%,超過二五○○萬以上至五千萬元課徵十五%,超過五千萬元以上課徵二十%。

免稅額不變 一般人不易超過門檻

陳信賢指出,在免稅額未調整下,新制上路後,對贈與淨額在二五○○萬元以下的民眾來說,適用稅率同樣是十%,稅負不會增加。

他表示,依照新制設計,即使贈與淨額超過二五○○萬元門檻,在一定程度內也可適用十五%稅率,不會直接適用稅率二十%。因此,只要謹慎注意安排相關金流及贈與方式,仍能把稅負控制在最小範圍。

舉例來說,由於近年房價偏高,一般民眾可能直覺認為,贈與高價的不動產給子女,贈與稅將隨著新制上路而翻倍。但實際上,不動產贈與是以土地公告現值及房屋評定現值作為課稅基礎,即使以台北市目前房市狀況,多數公告現值及評定現值也不太可能超過二五○○萬元門檻,稅負未必會受新制影響。

以二○一四年財政部統計資料為例,全年贈與淨額在二五○○萬元以下的案件占有稅案件的九十四.六五%,即使適用新制,稅率仍為十%;贈與淨額在二五○○萬元以上、適用新制後將受影響的案件,僅為有稅案件數的五.三五%、總申報案件數的○.四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