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畢業生紛就業 9月失業率跌破4%

2016/10/25 06:00

9月失業率按年齡分

較8月減0.09個百分點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九月失業率三.九九%,較八月下降○.○九個百分點,主因畢業生陸續找到工作,初次尋職失業減少所致。此外,一至八月實質平均薪資減少一.二%,且不如二○○○年水準,薪資增幅被通膨吃光光。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景氣低緩,導致失業率上升,今年一至九月平均失業率三.九四%,較去年同期上升○.二個百分點,為近七年同期首度上升;不過,近幾個月季節調整後失業率略降,失業情勢「微幅好轉」。

主計總處調查,九月就業人數一一二七.六萬人,較八月減一.四萬人,主因暑期臨時性工作結束及工讀生退離所致。九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六.九萬人,較八月減一.一萬人,其中初次尋職失業者減七千人。

不過,青年失業問題仍嚴重,九月廿至廿四歲失業率達十三.○三%,較八月下降○.四個百分點;廿五至廿九歲失業率六.八六%,下降○.一二個百分點。另,大學以上程度失業率四.九五%,下降○.一六個百分點,目前大學以上失業者十九.八萬人,占總失業人數逾四成。

主計總處同時公布,一至八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三萬九一四六元,為歷年同期最高,年增一.三七%;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五萬七一二元,也是歷年同期新高,年增○.一六%。

實質薪資續倒退16年

但扣除物價漲幅後,一至八月實質經常性薪資三萬七四二八元,年減○.○一%,且不如二○○○年的三萬七九○八元;實質平均薪資四萬八四八六元,年減一.二%,也不如二○○○年的四萬八五八一元,薪資成長追不上物價上漲速度,實質薪資仍倒退十六年。